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救星-micro-CPAP

黃聖筑/綜合報導  /圖

主演《星際大戰》莉亞公主大紅的好萊塢女星嘉莉費雪(Carrie Fisher)在2016年底心臟病發,被送往醫院4天後病逝,享壽60歲。法醫指出,嘉莉費雪在死前曾服用多種藥物且有心臟病,但眾多死亡原因中,第一個可以確定為直接死因的,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睡覺時,鼻咽、口咽及喉部等上呼吸道阻塞,無法吸到空氣,而暫停呼吸或呼吸減弱
導致的睡眠紊亂症狀,每次的呼吸中止期間可從數秒鐘到數分鐘不等,發作的頻率可能一晚會有好幾次。

它除了影響病人睡眠品質外,缺氧而產生的自由基及氧化壓力會讓身體發炎,增加血液濃稠度,致使心腦血管粥狀硬化,若病患又有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的話,就很容易發生心肌梗塞,甚至猝死的現象!

而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分為阻塞型(obstructive sleep apnea , OSA)、中樞型(central sleep apnea , CSA)與混合型(mixed sleep apnea , MSA) 。其中以阻塞型最為常見,主要發生原因是上呼吸道發生了阻塞,阻礙了睡眠時呼吸氣流的通路

micro-CPAP創新革命!解救睡眠呼吸中止症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的患者,容易導致包括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記憶障礙,體重增加和頭痛等問題。傳統的治療是用持續氣道正壓通氣治療( CPAP ),它使用一台機器來幫助,患者呼吸阻塞時,擁有
更輕鬆的睡眠 。

傳統的CPAP機器可以緩解這個問題,但是糟糕的設計如:傳統CPAP口罩容易變髒,須不斷清理;傳統CPAP機器有一堆軟管和電線,讓使用者感到綑綁般的不適;而過去使用CPAP面罩在翻身時,很難保持完美的密封狀態,抽氣聲不僅會喚醒病患,也會吵醒其伴侶。 因為以上的不便,導致50%的CPAP用戶在一年內停止使用。

而Airing公司打算用革命性的設計來改變這種情況,micor-CPAP設計成可以和其他的CPAP機器一樣運作,但患者不必忍受傳統CPAP口罩所帶來的不適。micor-CPAP設計為一個晚上使用,並且是可回收的,因此每晚的口罩都是乾淨的!其設計是用微型鼓風機及電池供電,因此沒有複雜的軟管和電線;而裝置可以和鼻腔緊密結合,消除鼾聲,也部會有傳統機器的嘈雜嗡嗡聲,只需要把外接管塞入鼻腔,就可一夜好眠,避免日間過度嗜睡導致車禍或工作時失誤及猝死危險。

目前,Airing的發明人Stephen Marsh正加緊腳步研發這「世界上第一個無管式無罩無線微型CPAP裝置」,並在Indiegogo平台上眾籌募資,希望獲得群眾們的支持,將這些創新技術付諸實踐。其相關網站為:http://www.fundairing.com/,您可透過網站了解micor-CPAP的資訊及最新消息,並可透過Stephen Marsh的視頻更新,仔細研究Airing辦公室和實驗室正在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