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為病人狂洗手!就算洗到破皮還是最美的一雙手

因為武漢新型肺炎疫情來得猛烈,引發了民眾搶口罩、酒精的現象,如此搶貨的情形讓真正有需要的人沒有口罩及消毒性酒精可以使用。也出現了診所垃圾被限制傾倒在社區垃圾場的事件,引發大家關注!

無知的恐慌比病毒更可怕

被稱為柚子醫師的陳木榮醫師,日前在臉書專頁「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貼文,內文陳述「社區裡的總幹事要求診所內的衛生紙及紙杯不能丟到大樓的垃圾場。」

醫療院垃圾分為醫療廢棄物和非醫療廢棄物(示意圖) / 圖片來源:截自Freepik

陳木榮醫師知道起因爲新型冠狀病毒,大家害怕病毒透過診所廢棄物造成傳染,但其實診所內共分成 2 種廢棄物,醫療廢棄物都委託長期合作的醫療廢棄物廠商處理,而不具有危險性的一般事業廢棄物及生活廢棄物是可以丟在一般垃圾場的。

他也親自去跟社區總幹事做說明,表示診所內的醫療廢棄物已經委託專人處理,而生活中產生的垃圾沒道理被阻止不能丟社區垃圾場。但溝通之中總幹事卻以「這些垃圾會造成社區群聚感染」為由拒絕,而且態度強硬聽不進陳木榮醫師的說明。

溝通過程中,陳木容醫師聽到最心寒的一句話「你知道你們護士的手有多髒嗎?」,這樣的一句話抹煞了所有護理師盡心盡力照顧病人的付出,因為一般人都不會知道護理師為了要照顧病人,一天需要洗無數次的手!

此文一出,引發網友們熱列討論,許多人紛紛留言「這種言論傷害比病毒還可怕」、「全天下最美麗的手就是護理師的手」、「無知與恐慌,真的比病毒跟疫情嚴重太多了!」來支持全台灣的醫護人員。

圖片來源:截自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粉專

護理師的手很美麗

因為醫護人員站在第一線救治、照顧受感染的病人,為了防堵疫情的傳染,在整個照護過程,醫護人員都會再三確認自己的手有沒有洗乾淨,深怕自己對病人造成危險,但面對民眾因無知帶來的恐慌,讓臨床上的護理人員感到委屈不平,也紛紛在自己的臉書上發表心聲。

一名內科加護病房林姓護理師就在個人臉書貼出,因洗太多次出現破皮的照片,並寫下「雖然手變成這樣還要每天碰酒精、洗 20 幾次手,每看一次手就難過一次,但身在台灣,我為台灣醫療為榮」最後也補充說若台灣醫療被淪為政治工具是件很可悲和無助的事。

圖片來源:經當事者授權使用,未經許可者不得任意轉載

護理師插畫家護理人護理魂-hi,I’m CC也曾以「護理師的手,總是有很多故事的!」為題,畫出護理師的雙手,不只是為病人打針、發藥而已,更會因為接觸到酒精乾洗手、Hibiscrub 醫用殺菌洗手液、各式各樣的 amp 、手套等,讓雙手出現破皮、割傷、過敏等傷痕累累的情形。

所以護理師的手真的很忙,也很偉大,就像是陳木榮醫師所講的:

  • 是護理師的手,協助接生了每一個孩子。
  • 是護理師的手,幫忙醫生傳遞手術器械救人救命。
  • 是護理師的手,幫孩子打預防針又拿著貼紙安慰孩子別哭。
  • 是護理師的手,幫忙受傷的你擦藥換藥。
  • 是護理師的手,幫你量體溫量血壓驗血糖。
  • 是護理師的手,幫躺在加護病房的你翻身擦澡。

文 / 彭幸茹 圖 / 阿巫

延伸閱讀

肥皂、酒精、抗菌洗手液,感染科醫師:選對才能清除病毒

洗手學問大 護理師告訴你這樣洗才是正確的

口罩留給需要的人!醫師親授3步驟自製布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