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重症人數」創五年新高!23歲青年未打疫苗就診當日死亡

在武漢肺炎流行的期間,台灣流感仍持續流行中,尤其最近天氣變化大,上週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數達82,856人,其中新增56例的流感重症,14例死亡,其中有一名23歲的青年,在就診當天不幸去世,是本季最年輕流感死亡個案。

流感仍在流行期不可大意!

這名23歲的男子是個在中部上班的上班族,本身就有先天性免疫功能異常,加上也沒有打本季流感疫苗,在1月中旬時有呼吸道等症狀,5天後才到醫院就診。

男子當時到醫院情況已經很危急,不僅發燒、呼吸急促,已經出現腎功能異常、敗血性休克、肺炎等問題,送進加護病房後仍心跳停止。

雖然這起個案並非目前最年輕案例,過去也有小朋友流感併發重症死亡,流感仍在流行期持續發威。包含中國大陸、香港、日本也處在流感流行期。

28萬劑疫苗可救命!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目前本季累積下來流感引發的重症數有914例,創下近五年來的新高!年紀過半都以65歲以上,且大多數都沒有施打疫苗,同時又有慢性疾病。目前疫苗還有28.8萬劑,希望民眾能儘速施打。」

這週新增的個案56人當中,就有55人沒有施打疫苗,且大多數仍是以A型流感為主佔70.2%。整體而言雖然就診人數比上週略為下降,但離平均閥值還有一段距離,林詠青醫師認為:「應該還是會流行一段時間。」

另外,B型流感佔比持續上升,也不能排除之後會換流行B流,主要民眾自我防疫要做好!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2月2日至2月8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82,856人次,較前一週下降19.5%;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為15.5%;社區流行病毒以A型H1N1為主,最近一週佔73.5%,另B型流感佔比持續上升。本季(2019年10月迄2020年2月10日)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914例,年齡層以65歲以上為主(43%),其次為50至64歲(32%);98%病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且近8成具有慢性病史;流感重症死亡病例累計75例,99%病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精油也能抗病毒!研究:嗅聞15分鐘,流感病毒清除95%

美國研究:肥胖者易得流感、死亡率翻倍!BMI>30快打公費疫苗

流感疫苗能「抗癌」!研究證實:疫苗會喚醒免疫殺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