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為什麼不幫我做篩檢呢?一次看懂肺炎、流感快篩流程

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不斷有個案的行蹤路線公布,也讓現在身體不舒服的人疑惑自己那天出門的時候,是不是就「中」了。更有民眾在爆料公社抱怨,實際撥打「1922防疫專線」,卻得到「無旅遊史無法檢驗病毒」的回答,也只能遵照第一線醫師指示先在家休養,讓她傻眼「這是防疫漏洞嗎?」其實,除了武漢肺炎之外,現在也同樣還處在流感的季節,必須先排除流感的可能,不然一窩蜂的人到醫院做檢查,反而會造成防疫的困難。

出現症狀時,醫生為什麼不幫我做篩檢?

從2019年10月開始,本季流感死亡的人數已經達到90人,雖然近幾週的類流感單週就診人數,已經有下降,但美國流感死亡人數已經破萬人,除了武漢肺炎之外,也需要注意流感的警訊。

一、用2種條件判斷出現症狀時能不能篩檢!

由於武漢肺炎目前還是以「下呼吸道症狀」為主,像是咳嗽,而流感會咳嗽的人比較少,主要是肌肉痠痛跟高燒;疾管署防疫醫師鄔豪欣則說,武漢肺炎幾乎沒有肌肉痠痛的症狀。

  • 所以如果有肌肉痠痛,可以先從「流感」來考量,到一般診所就醫、「篩檢流感」。

至於如果只有呼吸道症狀、發燒,或是有肺炎的症狀如喘、胸悶,陳建良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陳建良說,其實現在第一線醫師還是會從「旅遊史」來判斷現在是不是要就醫。

  • 如果近14天有「國外旅遊史」,建議可以直接到有附設急診的大醫院,通報「需要篩檢武漢肺炎」。

照片檔 ID:525988227

二、出現症狀,但醫師說不用做流感快篩、直接吃藥就好?

很多人到了醫院會希望可以做流感快篩來「確診」,但其實流感的快篩只有60%左右的準確度,簡單來說,就是有40%、將近一半的機率會「誤診」,所以快篩只能當作醫師在診斷上的參考,如果症狀明確,基本上不用做快篩也可以。

「基本上,只要是有經驗的第一線醫師,大概都可以從症狀判斷是不是流感。像是有肌肉痠痛、全身無力、高燒等症狀,在流感季節幾乎可以確定是流感。」陳建良說。

不過隨著武漢肺炎的疫情擴大,症狀也跟一般感冒、流感越來越像,讓人很難分辨。所以其實「直接吃藥」、觀察有沒有好轉,反而是一個非常簡單可以排除流感與非流感的狀況。

下列狀況可以篩檢武漢肺炎:

  1. 流感快篩陰性,但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
  2. 服用流感藥物後,症狀持續、完全沒有改善超過1星期,而且以呼吸道症狀為主。
  3. 症狀越來越嚴重、併發肺炎者。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陳建良說,因為現在還有武漢肺炎,所以如果有咳嗽的症狀,不建議進行快篩,怕會有交叉感染的疑慮;但如果有其他症狀,像是肌肉痠痛、發燒,但又不是那麼明顯,可以考慮做快篩,加一個讓醫師判斷的參考值。

流感快篩的流程

  • 快篩已納入健保給付,但有些診所沒有跟健保合作,仍採自費,費用約300~400元。
  • 以長型棉花棒放入鼻咽、口咽處採樣。
  • 以試紙檢驗採樣的結果,過程大約20~30分鐘。

三、醫師說我應該是流感,一定要吃克流感嗎?

上述提到,目前為了讓流感、武漢肺炎比較容易區分,所以只要醫師判斷有類流感症狀,不限國籍、年齡,都可以直接給予公費的克流感藥劑;但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克流感吃了真的沒效」,擔心自己的確是武漢肺炎,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則說,在發病時的48小時內吃藥,效果才會非常明顯。

因為身體一樣有免疫系統,如果免疫系統已經啟動,病程就無法再縮短,但如果在發病早期直接服用克流感,可以直接殺死一半以上的病毒,讓症狀縮短到只有2~3天就結束。不過為了避免病毒再發作,還是要服用完5天的克流感。

但雖然在早期服用,效果才會明顯,症狀還是會慢慢減緩,如果服用了3天都沒什麼改善,很可能真的是武漢肺炎或是併發重症的前兆,還是建議到大醫院就醫。

陳建良則說,雖然現在有公費克流感可以使用,但還是要判斷這個人到底是一般的感冒還是流感,如果是一般感冒,吃克流感也沒有用,反而白白浪費藥劑;「不過醫師如果開立了克流感,還是建議要吃完它。」

文/盧映慈 圖/黃玫霖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絕對不像流感!台免疫權威張南驥用一張圖點出盲點

武漢肺炎/台灣驚爆首次院內感染!2月14日就有徵兆、一次看懂「時間表」

武漢肺炎比SARS、MERS都嚴重!權威專家張南驥:冠狀病毒越來越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