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坐著伸展也能「增強免疫力」,活化淋巴系統助抗病毒

免疫力就像是身體的保護傘、防衛軍,在病毒入侵的時間,保護我們的人體,如果免疫力下降,不僅容易生病,身體也會感到昏昏欲睡。

但如何提升免疫力,其實還是回到「日常飲食、作息」最為相關,或是透過運動增強、調節免疫系統,日本瑜珈老師森世和透過簡單的伸展動作,就能有效刺激胸腺,提高免疫力!

現代人營養足夠,很少因為蛋白質嚴重缺乏會讓免疫力下降,無法產生抗體對付各種病毒、病菌。但歐盟研究指出,免疫力是會隨著年紀下降,許多人會在40歲以後,明顯覺得體力大不如前,容易感染、生病,甚至原本只是單純的感冒也可能症狀嚴重,並且引發嚴重的併發症。 

日本瑜珈老師森世和解釋:「當免疫力降低時,皮膚粘膜的功能也會降低,使病毒更容易進入人體並引起感冒等疾病。會造成免疫力下降的原因包括壓力、睡眠不足,最好的解決方式是改善生活方式,包括營養飲食和適度運動,透過伸展和按摩可以改善胸腺等功能。」

靠在椅背上伸展「活化胸腺」

日本瑜珈老師森世和表示:「胸腺是一個衰老迅速的器官,因此老年人需要更多的照顧,透過伸展的坐姿,達到刺激胸線,因為讓更多氧氣吸入肺中,同時達到放鬆的效果。此外,胸線也是人體最大的淋巴器官,可促進淋巴循環。」

  • 方法:
  1. 坐在不會移動的椅子上,把背向後靠
  2. 雙手往後擺伸展,且頭朝天花板看,打開胸部。
    向後靠在椅子上張開胸口、輕鬆呼吸
  • 練習時間:一天伸展30秒,一週可做5-7次,並且持續3週
  • 效果:提高免疫力、減輕壓力、緩解肩膀僵硬

森世和也補充:「如果頭頸部不舒服的人,可以向前看即可。而這樣容易的伸展方法,這也有助於調整身體的體態!」

參考資料

免疫力を高めるストレッチ!ダイエットにも役立つ超簡単ポーズ

延伸閱讀

體溫升 1 度免疫力翻 5 倍! 5 種方法讓你「暖身」

增強免疫力、不再怕生病 多吃這 5 種食物就對了

「愛吃糖」免疫力狂掉!名醫江守山推提升免疫力10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