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 5 種症狀代表免疫力低下!醫師教 2 招簡單提升免疫力

上週(2/2~8)的流感重症中,多了一名僅23歲卻死亡的案例,台大醫院小兒科主任、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其實平常看起來健健康康,免疫力卻很差的人,真的是有,我們只能說他運氣不好。」

雖然這名23歲就感染流感死亡的案例,本身就有免疫性疾病,但也提醒了很多人「不是只有老人跟小孩才會得流感、得肺炎。」黃立民也說,有5種症狀代表免疫力低下,如果出現這些症狀,建議要多提升自己的免疫力。

5種免疫力低下的症狀:常常腹瀉、莫名發熱、傷口不容易好、容易疲勞、一變天就渾身不舒服

「免疫力」才是我們抵抗病毒、病原的第一線防疫大軍,只要身體的免疫力足夠,就可以對抗許多可怕的病菌感染。不過有些人雖然看起來很健康,其實免疫力卻非常差,而身體其實早在平常就已經散發出「警訊」。

ㄧ、常常腹瀉

腸道是免疫力重要的來源,又稱為人體的「第二個大腦」,人體有70%的免疫細胞都存在於腸道中,同時約有100兆的腸道益生菌,協助維持身體的免疫功能。所以如果常常拉肚子,表示腸道的生態是有問題的,身體的免疫功能也可能受到影響。

二、莫名發熱

而莫名的一直覺得發熱,但是又不是發燒,表示身體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態,一直不斷產生代謝的廢物、消耗身體的能量。當面對真正的病原體時,免疫系統是沒有力氣再去對抗病毒、病菌的。

三、傷口不容易好

傷口的修復能力其實也代表免疫力的能力,因為傷口要修復,需要血液的運輸順暢、帶來足夠的養份跟氧氣,如果傷口不容易好,代表血流可能運輸的不是很順利,或是血球並不健康,免疫細胞當然也無法順利的製造跟運輸到身體各處來抵抗病菌。

圖片來源:freepik

四、容易疲勞

容易疲勞則代表身體的負荷已經過重,沒有好好進行修復、緩解,把身體累積的廢物給代謝掉。當然也會影響免疫系統的工作,讓免疫系統沒辦法正常發揮。

五、一變天就渾身不舒服

有些人的身體就像「天氣台」,一冷就痛、一濕就酸,雖然這跟外在的溫度、濕度都有關係,但身體對於環境的變化,自然會有調節的機制,會覺得痛,表示身體已經出了狀況。

2招簡單提升免疫力:睡好、吃好

黃立民說,要提升免疫力的方法沒有別的,就是吃好、睡好。

而腎臟科名醫江守山說,失眠的人,體內會有免疫細胞的能力會下降、免疫細胞的數目會減少、免疫細胞的分布會改變,如果再加上睡眠呼吸缺氧和呼吸中止,問題會更加嚴重;所以睡眠品質好,才會有充足的免疫力。

根據國健署研究,蔬果的攝取量增加會促使發炎介質(proinflammatory mediators)減少,並且強化免疫細胞,進而增強抵抗力。

包含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及植化素,像是維生素C能幫助快速清除廢物,讓免疫系統有更多精力抵抗病菌;膳食纖維幫忙打造良好腸道環境,讓益生菌清除入侵的病原體;植化素能抗發炎,讓人體恢復正常運作。

所以在每餐的食物中,都攝取一碗的蔬菜、約1個拳頭大的水果,可以幫忙補充這些營養,而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水果應盡量洗乾淨連果皮一起吃,才能讓營養素不被破壞。

文/盧映慈 圖/黃玫霖

延伸閱讀

體溫上升一度,免疫力提高五倍以上!

體溫升 1 度免疫力翻 5 倍! 5 種方法讓你「暖身」

免疫力下降,當心你身體裡少了這8種重要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