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超強體質!腸道有7成免疫細胞,多吃4大類食物顧好「腸道菌」

不管是感冒也好,還是現在全球恐慌的新型冠狀病毒,除了加強個人衛生、居家環境,只要自己本身自己內在防護做好、免疫力強,就不怕病毒侵襲,而許多醫生和營養師均指出,提升免疫力的關鍵其實在於肚子內的腸道。

日本醫學博士大橋俊夫教授在自己著作《腸道決定身體免疫力》中點出,全身免疫力都集中在腸道,因為腸道內有 7 成的免疫細胞,更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有好的免疫力能組防止病毒入侵,更能維持身體健康、預防老化。

腸道為「重要防線」!

人體中超過 7 成的免疫球蛋白 A 都是由腸道製造,7 成以上的免疫細胞,如巨噬細胞、T 細胞、NK 細胞、B 細胞等,都是集中在腸道,以腸壁黏膜作為第一道防線,裡面的免疫細胞則為第二道防線。

想提升免疫力,其實很簡單,不妨增加腸內好菌,台灣精準健康協會營養師指出:「不同的飲食習慣會造就不同的菌相,而優良的腸道菌可創造完善的免疫系統。」

營養師強調想要維持腸道健康,必須從有良好的健康飲食習慣和作息,或是攝取有益人體腸道健康的活菌,改善腸內微生態平衡、預防腸道疾病。

提升健康腸道健康三原則

  • 避免排便不順

便秘是因為腸道蠕動減慢,水分不足導致糞便堵塞在腸道內,而糞便內的毒素更會被腸道當作「營養」重新吸收,引起其他身體問題。

多喝水促進腸道蠕動力,能軟化糞便,或是常按摩腹部、多運動、也能達到效果。

  • 良好飲食習慣

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因為膳食纖維是人體無法分解消化的植物性成分,可以增加腸胃蠕動、刺激消化液分泌。如果缺少蔬果,反而以大魚大肉的飲食方式,腸道中的益菌會比較少。

  • 多攝取益生質(又稱益生元、益菌生)

益生質能幫助益生菌生長,有助於抑制腸道中的壞菌,腸道中的益菌也會將益生質代謝為短鏈脂肪酸,提供給益菌和人體作為能量來源。

照片檔 ID:922017544

富含益生質四大類食物,多攝取養好菌

  • 第1類 – 全穀根莖類

燕麥、糙米、南瓜、馬鈴薯、地瓜等全穀根莖類食物,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等益菌生。適度攝取有利促進腸道蠕動、增加糞便體積,加速人體消化吸收的運行,進而減少食物囤積在腸道內的時間。

  • 第2類 – 豆類

黃豆、大豆等豆類食物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適度食用有助於提供好菌足夠的養分。不過想獲取豆類營養,最好以整粒豆類為主,可保留完整營養素。

  • 第3類 – 蔬菜類

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含有豐富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不但能提供好菌足夠的養分,更有清除腸道內的廢物的作用。洋蔥、牛蒡、蘆筍、等食物裡含有寡糖,也都是獲取益生質相當不錯的食材。

  • 第4類 – 水果類

蘋果、奇異果、香蕉中就含有大量的水溶性膳食纖維等益菌生,若配合含有豐富益生菌的無糖優酪乳、無糖優格一同食用,對維持腸道菌叢生態健康更是好處多多。

文 / 王芊淩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吃對食物防疫更加倍!營養師公布提升免疫力 6 大關鍵

攝取維生素 D 有助於對抗新冠肺炎病毒?專家建議怎麼補充

用營養清除體內廢物、提高免疫力!研究證實這3種營養素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