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藥水你點對了嗎?這樣點眼睛水汪汪

現代生活越來越離不開手機和電腦,螢幕看得久了,用眼過度感到眼睛乾澀。這時,眼藥水就成了很多人緩解眼疲勞的首選。許多眼疾並不需要口服藥物,只需點眼藥水就能達到治療效果,如結膜炎、角膜炎、青光眼等等。所以你知道正確點眼藥水的方法嗎?
這邊告訴大家正確點眼藥水的步驟


1. 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淨雙手
2. 檢查藥水的期限,如果過期或開封後超過一個月,請勿使用!
3. 若眼藥水是懸浮液,使用前需搖晃藥瓶約10下
4. 將頭部上仰,眼睛往上看。用手指拉開下眼皮,將藥水點入結膜囊(下眼臉跟眼白之間)
5. 閉眼2分鐘,同時手指按壓內眼角。避免藥水流入鼻淚管減少藥效、造成苦味。

※若是使用藥膏一樣將頭部上仰,眼睛往上看,將藥膏塗進下眼臉內側,輕輕閉眼轉動眼球,讓藥均勻分布。
使用兩種以上不同眼藥水時,需要間隔至少5分鐘。若同時使用眼藥水、眼藥膏時應先點眼藥水再點藥膏。

注意事項:
1. 須先取下隱形眼鏡,點過藥水後,至少十五分鐘,才能再戴上。
2. 不可與他人共用眼藥水、以免相互感染。
3. 眼藥水一次一滴就足夠,因為一滴的份量為眼睛最大容納量的五至十倍,所以滴入後有部分溢出是正常現象。
4. 開封後的眼藥水,若一個月內未用完,為避免細菌滋生,應立即丟棄,不可使用。
5. 眼藥水未到有效期限,但藥水顏色異常或有不正常的沉澱物,應立即丟棄,勿使用。
6. 眼藥水瓶口不可接觸手指、眼睛周圍、臉部,以免眼藥水受到細菌汙染。
7. 眼藥水的正確保存方法,應放在陰涼處較適合,如抽屜或收納盒。若有特別指示才須放至冰箱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