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自己口水嗆到、吃完飯後有痰?出現這8種情形恐是喉肌退化了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全球,造成目前 1,491 例的死亡案例,但其實「肺炎」每年都會奪走 12000 條人命,大家常以為肺炎是被別人傳染而造成的,根據陽明大學牙醫學院研究發現,隨著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因吞嚥困難所致的「吸入性肺炎」也逐漸增加!

每 10 名年長者就有 1 人有輕度以上吞嚥障礙

尤其常見於患有慢性疾病的年長者,而且死亡率高達了 5 成以上,但由於「吸入性肺炎」的症狀不明顯, 因此常會被忽略。像是日前就傳出李登輝前總統,因夜間喝牛奶出現嗆到,經照射 X 光片後發現有肺部浸潤的情形。

因為食物或是口水,誤吞入氣管導致的「吸入性肺炎」的情形是逐年再增加,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 65 歲以上長者約有 12.8%有吞嚥困難,換算下來約每 10 名年長者,就有 1 人有輕度以上的吞嚥障礙。

導致「吸入性肺炎」的原因:吞嚥功能退化

每10名年長者,就有1人有輕度吞嚥障礙(示意圖) / 圖片來源:截自photoAc

吞咽這個動作通常只有一瞬間,大約只花 0.8 秒,這時候氣管會呈現打開的樣子,在吞入食物的瞬間,我們喉嚨的動作是喉頭上升,然後氣管會暫時關閉,食道會打開讓食物可以往食道走。

如果以上這些步驟出現錯誤,就會讓食物不小心進到氣管裡,接著會引發造成劇烈咳嗽,或是噎住的情形!這些不小心嗆到的狀況,通常在40~50歲變得明顯,這就表示你的吞嚥功能已經出現障礙,如果常出現下列情形,就需要多多注意了!

  • 吞不下大顆藥錠。
  • 常被自己的口水嗆到。
  • 吃飯時常會咳嗽。
  • 飯後容易生痰。
  • 用餐時間比以前長。
  • 說話聲變得小聲。
  • 1 分鐘內的呼吸次數會超過 20 次。
  • 走路步伐變慢。

多唱歌、抬下巴可加強吞嚥功能

唱歌是最好、最容易運動(示意圖) / 圖片來源:截自photoAc

隨著年紀漸長,每個人都會遇到喉部肌肉退化的情形。為要預防吞嚥功能下降,鍛鍊喉嚨肌肉的訓練不可少!最簡單的訓練方式,就是去唱KTV,因為唱歌會隨著歌詞,同時達到嘴形、舌頭、喉嚨的運動,是個很好的健口運動。

除唱歌之外,日本西山耳鼻咽喉科醫院院長西山耕一郎在著作《練喉嚨》中,就教導下列 2 招喉嚨訓練,每天固定各做 10 次就可以加強喉部肌肉:

1. 下巴抬舉運動
(1). 雙手大拇指放在下巴處。
(2). 然後臉朝下用力,呈收下巴的樣子。
(3). 同時雙手大拇指使力把下巴往上推回去,維持相互推擠的姿勢 5 秒。

2. 嚥下額頭運動
(1). 將手掌根部貼於額頭。
(2). 一樣地用頭部力量往下壓。
(3). 同時手掌根部使力與額頭相互推擠,維持 5 秒。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喉嚨痛一直不好、吞嚥困難 原來是慢性扁桃腺發炎!

食道癌出現吞嚥困難就「太晚」了 醫生:這些高危族群要定期檢查

長輩吃東西時一直流口水嗎?小心吞嚥困難的7種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