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頭暈屬於哪一種?眼前不斷旋轉還是畫面全黑

彭幸茹/綜合報導 許嘉真/美編

  坐在斜前方的L同事,現在正趴在桌上,雙眼緊閉著休息,這樣的景象從最初一開始的驚慌到已經漸漸習慣了,因為他在趴下之前都是突然倒下的那種,剛開始時總是擔心害怕他昏倒了,他患有梅尼爾氏症,固定有在耳鼻喉科追蹤,但有時候眩暈會突然找上門,天旋地轉的頭暈總是讓他非常困惱,總要趴下等待不適感過去。

斯斯有兩種 但頭暈再多兩種

  • 眼前一黑,快昏倒的感覺。
  • 頭重腳輕,站不穩的感覺。
  • 昏昏沈沈,分不清的感覺。
  • 天旋地轉,有漂浮的感覺。

前三點不帶有旋轉感的頭暈,很少是因為前庭神經病變引起的,通常引起這類頭暈原因有貧血、感冒發燒、姿位性低血壓、焦慮、神經衰弱、慢性阻塞肺病等等。

而第四點天旋地轉的頭暈感,被稱為「眩暈」,它所造成的感覺是身體和周遭環境都在移動的假象,所以病人很常這樣描述「好像經歷了一場大地震」、「像是在坐雲霄飛車一樣」

常見的眩暈發作原因

眩暈發作時是來得又急又猛,會伴隨著聽力喪失、耳鳴頭痛、噁心、嘔吐、血壓不穩等,可能還會有手腳麻木、言語困難、意識模糊等其他症狀一起出現。

  • 良性陣發性眩暈(耳石症)

屬於內耳疾病所引發的,人體的左右耳都有協助人體維持平衡的器官,裡面有碳酸鈣結晶,這個結晶被稱為耳石,正常的狀態是被緊密包覆在維持平行的器官內,但它脫落、黏附,或是在半規管內滾動時,導致病患在躺下、坐起時,會有短暫的眩暈。

(案例分享:健康醫療網-追劇追到住院! 阿桑良性陣發性暈眩上身

  • 前庭神經炎

前庭神經也是是內耳構造的一員,功能是身體的平衡,所以當出現發炎時就易引起眩暈,發炎的原因可能爲病毒感染、自身免疫反應,或是慢性疾病,若是引起前庭神經元變性萎縮,就會導致反覆眩暈發作。

(案例分享:健康醫療網-前庭神經發炎 老翁眩暈症發作

  • 梅尼爾氏症

好發於年輕女性,引發的主要原因可能爲內耳裡的器官內淋巴系統水腫而致,它負責的功能是維護內淋巴液的水平及內耳平衡。所以在疾病早期,會出現急性或漸進的聽力喪失、低頻聽力喪失、耳朵悶塞發脹、無法忍受吵雜聲音等症狀。

(案例分享:自由時報-克服半年無法躺平睡 他熬成準大學新鮮人

  • 偏頭痛性眩暈

此類病患多數有偏頭痛史,出現眩暈時的當下也會出現頭痛,但目前無法得知是因為偏頭痛影響平衡系統,而導致出現了眩暈。有時會和梅尼爾氏症難以分別,也好發在年輕女性上,通常在生理期前後、天氣變化、壓力、特殊飲食都可能誘發發作。

(案例分享:今日新聞-壓力造成? 14歲少女頭痛一年多

  • 脊椎動脈循環不良性眩暈

好發於老年人,因血管老化、血管張力變弱導致脊椎動脈循環不良,所以會在清晨猛然起床時,當提供內耳平衡血液的脊椎動脈無法將血液送達,因此引發眩暈發作。

(案例分享:元氣網-「低頭族」硬頸 耳鳴眩暈跟著來

其實多數的眩暈都是內耳病變,但少部分的眩暈是因為腦血管障礙、小腦中風所導致,若伴有單側肢體無力、吞嚥困難、視力障礙、走路不穩等情形,請儘速到醫院進一步檢查,確認是否有腫瘤病變或血管異常。

(案例分享:ETtoday新聞雲-常暈眩、失去平衡感…恐是「中風、腦腫瘤」徵兆、自由時報-阿公頭痛走不穩以為中風 竟罹高惡性腦瘤第4期

 

資料來源:

全民健康基金會-頭暈目眩 哪裡出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