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最強解毒劑!5 種食物幫助「防癌、抗PM2.5、提高免疫力」

日常生活吃的食物、用的東西、呼吸的空氣中,總是會有些有害成分,這些成分進入身體裡,就會形成「氧化壓力」而造成自由基;當自由基數量太多,就會去攻擊人體的蛋白質、脂質、DNA等細胞基本組成物質,引起全身的不舒服,最後讓細胞老化、死亡,或是癌變。

所以要預防疾病,或是扭轉老化,最重要的就是「清除自由基」,而想要清除自由基,就要讓身體產生「抗氧化」的環境。

圖片來源:freepik

人體自然產生的解毒劑GSH,不只可以防PM2.5,還可以改變容易罹癌的體質!

肺癌是國人第一名的癌症,而其中最可怕的致癌因子之一,就是小到肉眼看不見、但會鑽進肺部把肺破壞掉的「PM2.5」。不過其實人體自然會產生可以幫助對抗PM2.5的解毒劑,也就是「GSH」,只要吃對食物、讓身體自然合成GSH,就可以擁有對抗癌症的「抗氧化體質」。

而身體中最重要的抗氧化元素之一,就是GSH(麩胱甘肽)。在人體負責毒素代謝的肝臟、腎臟中,GSH的濃度特別高,不但可以清除自由基,還可以幫助肝、腎的細胞排除毒素:甚至能幫助肺部清除掉致癌的PM2.5,打造「防癌體質」。

簡單來說,GSH有3種功效:

強力的抗氧化劑:GSH除了自己有清除自由基的功效之外,也能調動身體整個的抗氧化系統,讓其他的抗氧化素發揮正常的功效。

良好的解毒劑:GSH在肝、腎中,可以幫助清除殘留藥物、農藥、重金屬、輻射危害等。

優秀的免疫力調節劑:當GSH的濃度只剩下正常值的70%,身體就失去免疫反應,但如果GSH充足,免疫反應會特別強大。

吃這5種食物,可以讓身體製造更多「GSH」

  1. 硫化物:
    1. GSH的主要原料,攝取足夠,可以幫助身體合成GSH。
    2. 富含食物:十字花科蔬菜、蘆筍、洋蔥、蒜、韭菜、蔥等。
  2. 硒:
    1. 能協助GSH進行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本身也是很良好的抗癌物質,能刺激白血球的生成,及引發癌細胞自殺。
    2. 富含食物:堅果、海鮮、肉類等。
  3. 維生素B6、B12:
    1. 可以作為引導GSH進行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同時也是維持身體細胞正常運作的輔酶。
    2. 富含食物:紅肉、雞蛋、內臟等。
  4. 維生素C:
    1. 本身就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幫助清除自由基。
    2. 富含食物:芭樂、柑橘類、奇異果等。
  5. 維生素E:
    1. 本身就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幫助清除自由基。
    2. 富含食物:白芝麻、黑芝麻、葵瓜子、茶油、橄欖油、亞麻仁油、菠菜、蛋黃等。

這幾種營養素可以作為GSH的原料,也可以輔助GSH的功效,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這些營養素通常在高溫烹煮之後會流失,建議要避免油炸、煎炒的烹調方式,可以改用生食,或是水煮的方式替代,才能補充足夠的營養素。

參考資料

Glutathione metabolism in cancer progression and treatment resistance

微笑藥師網:口服穀胱甘肽可否被身體吸收?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體溫升 1 度免疫力翻 5 倍! 5 種方法讓你「暖身」

流感疫苗能「抗癌」!研究證實:疫苗會喚醒免疫殺腫瘤!

「病毒」最怕免疫系統!日常 5 招簡單製造抗病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