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發炎是「鎂」不足!研究:預防糖尿病可以補充2大營養素

「鎂」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如果缺乏鎂,可能會有疲勞、頭痛、虛弱、易怒的問題,甚至可能造成身體慢性發炎,造成胰島素阻抗而讓血糖升高。

不過,反過來說,如果可以補充足夠的鎂,就能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讓血糖維持穩定,同時改善血管發炎的狀況。但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果報告(2013~2016年)顯示,台灣男性13歲之後、女性在13~64歲之間,以及75歲之後,「鎂」的攝取量都不足,這可能也是造成糖尿病的其中一項原因。

鎂能協助體內酵素的作用!

鎂是維持細胞功能、骨骼結構的重要元素,同時也是人體細胞內超過 300個酵素的輔助因子,參與細胞內信號傳遞及蛋白質合成作用,而它還有一個重要功能,就是刺激胰島素分泌,讓細胞更容易吸收營養,進而降低血糖。

義大利巴勒莫大學內科和醫學系在2015年的研究中顯示,補充鎂可改善飯前、和飯後的血糖值,同時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我們發現,血液中,或是細胞中只要鎂含量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就會增加,我們也發現,補充鎂,能夠改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管內皮功能。」

鎂的每日建議攝取量

  • 男性14~18歲:400毫克;成年後:380~400毫克
  • 女性14~18歲:360毫克;成年後:360毫克

鎂含量較多的食物

  • 深綠色蔬菜(莧菜、菠菜)
  • 糙米、胚芽米、薏仁
  • 南瓜子、腰果、杏仁、松子

另一個能幫助製造胰島素的營養素:鋅

《美國臨床營養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在2019年7月發佈一篇文章,分析過去的研究成果,在14個國家的1700名受試者中,都看到「鋅」可以調節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同時控制在糖尿病前期的高風險患者,不要讓血糖持續飆高。

因為「鋅」是胰島素的組成成分之一,所以如果身體缺乏鋅,表示胰島素的製造量會下降,同時品質會不穩定,就會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阻抗,演變成糖尿病但如果補充足夠的鋅,就可以製造足夠的、品質良好的胰島素,血糖值就可以穩定。

另外,缺乏鋅會導致身體的慢性發炎,而糖尿病其實就是一種身體的慢性發炎,所以補充鋅可以降低發炎反應,就比較能控制糖尿病。

鋅的每日建議攝取量

  • 男性15毫克,上限是35毫克
  • 女性12毫克,上限是35毫克

另外,因為鋅跟鐵的量會在人體中互相平衡,所以如果鋅補過多,反而會造成缺鐵。

鋅含量較多的食物

  • 牡蠣、生蠔
  • 洋菜(海草)
  • 紅肉(豬肉、牛肉)
  • 胚芽米、小麥胚芽
  • 南瓜子、松子

期刊小檔案

《美國臨床營養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AJCN)是營養與飲食學方面同行評議最受好評的主要研究期刊,它發表了有關營養主題的最新研究,例如肥胖,維生素和礦物質,營養與疾病以及能量代謝。

參考資料

Zinc supplementation improves glycemic control for diabetes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Magnesium and type 2 diabetes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糖尿病不再是不治之症!研究證實幹細胞能喚醒胰島細胞

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6種「超級食物」有效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有4項危險指標 研究告訴你:用曬太陽方式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