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又增15死!30歲女性發燒2天就失去呼吸心跳、送醫當天不治

2月9~15日的流感疫情雖然趨緩,但仍有15例重症死亡案例,其中最年輕的北部30歲女子,在2月上旬出現發燒、全身無力的典型流感症狀,2天後突然在家中昏倒,失去呼吸心跳,送醫後不治身亡。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這名女子平常身體健康,也沒有慢性病史,出現發燒、全身無力的症狀之後,只有在家休息、並沒有就醫;但才2天的時間,就在家中昏倒、甚至失去呼吸心跳,救護人員到現場進行急救,並送醫,過程中也裝上了葉克膜,「雖然一度有恢復心跳,但腦部缺氧非常嚴重,已經有器官衰竭,所以在送醫當天還是死亡。」

林詠青說,根據事後檢測,這名女子是因為A型流感併發肺炎、心肌炎而死亡。「如果併發心肌炎的話,那個病程會非常快,讓人根本想不到。事實上這個案例也是真的想不到,因為沒有慢性病、沒有其他病史,而且又這麼年輕,如果是我,我可能也會覺得在家裡休息幾天就會自己好了。」

不過這名案例並沒有打本季的流感疫苗,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說,目前公費流感疫苗還有16.5萬劑,還沒接種的人可以儘早接種;或是近期會前往高風險地區,例如仍處在流感高峰的美國、加拿大等地,或是有接觸高風險人群的可能,也建議可以接種疫苗。

台灣流感疫情匯報:B型流感持續上升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2月9~15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6萬704人次,比前一週下降27.6%,估計下週可以脫離流行期;而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為12.1%,目前社區流行病毒以A型H1N1為主,最近一週佔58.8%,值得注意的是,B型流感佔比持續上升。

「冬季如果流行A型流感,感染人數又多,的確可能在天氣變熱的時候流行B型流感,因為大部分人可能都已經有A型流感的抗體了;但現在天氣反反覆覆的變冷,所以目前很難預估今年夏天是不是會流行B型,只能說要再觀察。」林詠青說。

而上週的流感重症共36人,年齡從4~91歲,其中有24人有慢性病史,34人沒有接種疫苗;流感重症死亡個案共15人,年齡從30~87歲,14人有慢性病史,所有人都沒有接種疫苗,平均住院5天,併發症以肺炎為主。

本季(108年10月~109年2月17日)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950例,年齡層以65歲以上為主(43%),其次為50至64歲(32%);98%病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且近8成具有慢性病史;流感重症死亡病例累計90例,99%病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不過因為武漢肺炎的疫情,讓防疫意識、防疫措施做得比較好,林詠青也說,流感的疫情應該是比較趨緩,因為戴口罩、勤洗手是兩者都可以防的。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流感、武漢肺炎怎麼分?防疫醫師:有一個症狀不一樣

台灣流感已56死!醫師:還有16.5萬劑公費疫苗能「救人一命」

得了流感必須要做的3件事!一次看懂快篩、克流感的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