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更要防腸病毒!15歲少年併發重症,顫抖、發燒、肌肉無力需復健

2月25日即將開學,雖然延後了一段時間、減少了接觸,但「腸病毒」已經開始發揮傳染力,在2月9~15日新增了2名腸病毒71型重症案例,今年開始已經累積了4例重症案例。而這也是近4年來,腸病毒重症最多的一次。

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2017~2019年同期的腸病毒71型重症病例,分別是0、3、3例,而今年已經出現了4例;雖然腸病毒重症容易出現在5歲以下的幼童,但今年重症的其中一例是15歲的少年,不但併發腦炎,還併發脊髓炎、出現神經學症狀,手腳無力、步態不穩,住院2星期才逐漸好轉,日前出院。

「這名15歲少年居住在北部,在1月7日時,開始出現雙手顫抖、肩頸疼痛、發燒,隔天又出現嘔吐等症狀,再隔天出現頭痛、嘔吐,就醫後住院;而在住院期間出現步態不穩的症狀,確診是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有腦炎、脊髓炎等現象。」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

林詠青說,其實這名少年的症狀滿典型的,還好沒有出現心肌炎,如果併發心肌炎就會特別的嚴重。「雖然腸病毒重症比較容易是5歲,但其實大人也可能得,像是歷年來重症年齡最大的是34歲,去年年齡最大的是17歲,所以國高中生,或是成人也都要小心。」

而這名少年因為併發脊髓炎,神經可能有損傷,導致手腳肌肉無力,出院後還在持續觀察並復健,林詠青說,「目前恢復狀況滿良好的,年紀比較大,這部分比較不會有後遺症。」

不過林詠青還是要提醒,腸病毒重症前會有一些徵兆,一定要特別注意,馬上送往大醫院治療,免得錯過黃金治療期。

  1. 嗜睡
  2. 意識不清
  3. 活力不佳
  4. 手腳無力
  5. 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像是抽搐、中邪)

「開學之後通常是腸病毒最流行的時候,像是這次新增的2名個案,都是在還沒放寒假之前就出現症狀,同學之中也有人得到腸病毒,推測是在學校被感染,所以還是要特別注意環境的消毒,因為酒精對腸病毒效果不大,建議可以用稀釋的漂白水清潔門把、桌面等小朋友容易接觸的地方。」林詠青說。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流感、武漢肺炎怎麼分?防疫醫師:有一個症狀不一樣

出門就可能染上一身病菌! 4 步驟教居家消毒

毛巾才是最可怕的病菌傳染源!消毒4步驟、建議天天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