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北台灣新增一例個案!感染源不明、無旅遊史、密切接觸者360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又公布國內第24例COVID-19(武漢肺炎)確定病例!

在19日下午宣布第23例確診個案後,台灣又新增一起案例,而且這起案例的感染源還不明,為北部60多歲女性,近2年無出國史, 在1月22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而1月22~29日曾4度去診所就醫,因症狀加劇且出現呼吸急促情形,於29日晚間前往醫院急診,經檢查診斷為肺炎。

1月30日收治住院後,因病情惡化,2月10日轉入加護病房,並於2月17日,配合指揮中心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回溯,要求「流感併發重症」但流感檢驗結果為陰性者進行通報採檢,所以轉收至負壓隔離病房,並進行武漢肺炎檢驗,在2月19日確診,而個案目前持續隔離治療中。

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說,這名個案女兒的同學曾有中港澳旅遊史,婦人與自杭州返台的女兒同學曾於1月6日接觸碰面,但由於接觸時間與發病時間間隔過長,研判可能性較低,目前還在疫調。「她活動史單純,不是在家看電視就是在社區運動,偶爾和朋友去唱卡拉ok,但1月6日的那個接觸史要感染的可能性很低,但假設是感染源的話潛伏期有17天。」

指揮中心目前已掌握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共360人,包括家人、朋友及診所醫院人員,目前正安排接觸者的採檢;同時會持續調查是否有其他接觸者,以進一步匡列、追蹤、採檢及隔離。另將針對個案發病14天前之活動史與可能暴露者,進行回溯追蹤調查,以找出可能感染源。

另外,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19日下午4點,國內新增14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1927例,檢驗結果為24名確診(含8例本土病例)、1822例排除、其餘檢驗中(共37例初驗陰性)。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絕對不像流感!台免疫權威張南驥用一張圖點出盲點

流感又增15死!30歲女性發燒2天就失去呼吸心跳、送醫當天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