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為何發病29天才確診?急診醫師:不要再執著旅遊史!

台灣武漢肺炎疫情又增加一起「不明感染源」確診案例!在17日出現第一例死亡(案19)之後,19日晚間又出現第24例確診案例,是一名北部的60多歲婦人。而且相比死亡個案是曾載過台商的白牌車司機,這名新增案例平常只有在附近公園運動、或是跟朋友唱卡拉OK,根本不知道,到底是從哪邊感染的。

更可怕的是,第24例在1月22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但卻在2月19日才確診,足足過了29天,而且現在病況嚴重,在還沒確診之前就在加護病房治療1個星期,但情況並沒有好轉。而這29天中,到底經過哪些地方、是不是會造成社區感染?都是接下來台灣要面對的問題。

第24例從發病前到住院的生活路線

1月6日

婦人與「自杭州返台的女兒同學」接觸碰面,如果對方就是感染婦人的帶原者,表示出現了「無症狀帶原」、「潛伏期超過14天」的棘手狀況,過去的防疫隔離可能都要再拉長時間。

1月8日

以發病時是1月22日來計算,往前回推14天的潛伏期,患者可能在8日左右有相關的帶原接觸者,當時也是許多台商返國參與總統大選投票(1月11日),或是提早回來過年的時間。

1月22日

婦人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前往診所就醫。

1月22~29日

在1週之內,因為患者症狀一直沒有緩解,曾4度到診所就醫。

1月29日

婦人症狀加劇、而且出現呼吸急促情形, 晚間前往醫院急診,經檢查診斷為肺炎。

1月30日

醫院將患者收治住院。

2月10日

病情惡化, 轉入加護病房。

2月17日

台灣出現第一例死亡案例,指揮中心要求回推「流感併發重症」但流感快篩檢驗結果為陰性者,進行武漢肺炎的通報採檢,轉收至負壓隔離病房。

2月19日

確診為武漢肺炎,目前持續隔離治療中。

所以在1月29日之後,婦人基本上就沒有離開過醫院,但在10日才因為病情惡化而轉入加護病房,接觸的同房患者、醫護人員,可能都是感染的高風險群。

而婦人在發病之後大約有1週的時間還持續出外,而且可怕的是「曾4次前往診所就醫」,不過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表示,婦人通常都是去運動公園運動,要在公共場所發生感染的機率很低;不過婦人也有跟朋友去唱卡拉OK,目前掌握了360名密切接觸者,都在檢驗中。

急診醫師:不要再執著旅遊史!

新竹馬階醫院急診科醫師白永嘉在臉書「急診醫師的眼睛(白永嘉醫師)」表示,「旅遊史已不是決戰點,執著旅遊史反而更危險,要轉進疫調病房模式。」

白永嘉說,所有在這段時間內去過的所有診所、醫院,裡面的醫護人員、周圍的人員,還有他自己本身接觸的人員,都應該要被追蹤,「第24例確診是『指標性的一例』,全台灣醫院正式進入下一個階段!」

白永嘉也表示,在「全國急診主任」的LINE群組裡,有許多主任提出6點呼籲:

  1. 進醫院一定要戴口罩並且在醫院門口就要利用醫院在大門口設置的酒精洗手才進入醫院。進醫院前洗手是幫助國家(避免汙染醫院環境),出醫院後洗手是幫助自己。
  2. 建議醫院門口人力調度:在病人或訪客進入醫院大門時,主動以酒精噴消訪客雙手。
  3. 旅遊史已不是決戰點,執著旅遊史反而更危險,要轉進疫調病房模式。
  4. 醫護人員及民眾,這段期間能不出國盡量不要出國!
  5. 這段期間剛從國外回來的民眾盡可能勤洗手,在家裡觀察自己的狀況,避免聚會,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6. 今天開始再三呼籲強調,小病千萬不要來急診!

而同時,白永嘉也請大家就醫的時候不要隱瞞所有的狀況,「醫護人員也跟大家一樣,都要要保重自己。」

目前台灣已經出現2例感染源不明的案例,而且案19的死亡速度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開始「回溯」原因不明的肺炎患者進行檢測,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也坦言,「大家都是被這個案例嚇了一跳,已經開始在做負壓病房的相關準備了。」

石崇良也提醒,現在要防堵社區感染,除了看旅遊史之外,也要看「接觸史」,跟哪些人接觸過、都要很詳細的回想紀錄,如果有症狀最好真的不要出門,才能把病原體先控制在家中。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絕對不像流感!台免疫權威張南驥用一張圖點出盲點

武漢肺炎/北台灣新增一例個案!感染源不明、無旅遊史、密切接觸者3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