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士林居然還有這些妙用!

冬天總是讓皮膚變得乾澀,很多廠商也趁勢推出不少滋潤肌膚的保濕產品。除了市售的多樣保濕產品外,還是很多人喜歡用最接近天然的凡士林(Vaseline) ; 因為它除了適合敏感肌膚的人之外,還非常得便宜!凡士林的成分其實很單純,它就是所謂的『精鍊石蠟』(petroleum jelly),且它是一個很好的防水材質,所以可抑制肌膚的水分逸失,進而達到保濕的效果。但因為凡士林含有油脂成分,容易氧化變色,若散發出油耗味,就不應該再繼續使用。若只有表面氧化,可以用湯匙將氧化部分挖掉,其它確認顏色與味道無異後,就可繼續使用。 最近小編就訂了特大瓶XD 一大瓶就可以使用很久了~重點是它除了便宜,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功能哦!一起來看看這款功能王吧!

1.修正化妝

棉花棒或手指沾一些凡士林,可以擦掉暈開的妝,非常方便!或者在塗指甲油之前在指緣旁抹些凡士林就可以隔絕指甲油,塗完之後再把凡士林擦掉即可。

2.自製磨砂膏

把凡士林與顆粒細小的鹽、咖啡渣、砂糖等混合均勻後,就可拿來當身體的磨砂膏使用。

3.保濕劑

直接將凡士林塗抹在肌膚上容易讓肌膚感覺沈重悶熱。建議可在平時抹完化妝水或身體乳液後,用手掌直接沾取凡士林,雙掌互相摩擦讓其融化後,再塗在臉上或身體。重點是不要塗太厚。凡士林膜可以幫助肌膚吸收化妝水成分,並防止水分蒸發。然而,如果屬容易長痘痘的油性肌膚,則必須小心使用。

4.預防過敏

棉花棒沾少許凡士林,在鼻孔(不要太深,在鼻孔洞周圍)內塗薄薄一層。要進入鼻孔的花粉或過敏物質就會被擋住,對預防過敏很有幫助。

5.香水味更持久

你也跟我一樣出門喜歡噴一些香水,但往往到下午就沒什麼香味了嗎?這時候你可以抹一些凡士林在你要噴香水的地方,這樣就可以讓香味維持更長的時間唷!(香水盡量挑天然成分的為佳)

 

※這邊要特別提醒,使用凡士林之後的清潔也是要注意,以免塗太厚反而造成毛孔堵塞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