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熱喝不發胖 冬天熱飲新選擇

coffee-2179009_1280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冷冷的冬天,最喜歡的就是來杯熱呼呼的飲品,不只可以暖手又可以暖身,而通常大家第一拍想到就是熱可可、熱奶茶這類甜度熱量都爆表的飲品。

各家連鎖超商或是飲料店,紛紛都在冬季裡推出限定熱飲,像是統一超商推出的「森永牛奶糖奶茶」、全家推出「鴛鴦拿鐵」,知名巧克力品牌Godiva推出了「72%黑巧克力焦糖海鹽味熱飲」與「72%黑巧克力肉桂風味熱飲」來搶攻熱飲市場。

台灣人愛喝飲料

衛福部國健署在2013-2016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中顯示,台灣人每週至少會喝一次含糖飲料的比例高得驚人。平均來看以13-15歲的國中生佔有93.9%奪冠、16-18歲的高中生為88.9%、19-44歲的族群則佔88.9%,幾乎每人每週會喝到七次的含糖飲料。

熱飲錯誤迷思有兩派 皆讓體重往直線飆升

  • 嗜甜熱飲法

選擇用熱巧克力、熱奶茶等含有高度糖分的熱飲來暖身體。有糖食物確實會讓心情變得愉悅,但其中所含的過多糖分與油脂,是讓體重增加的兇手啊!

  • 虛暖熱飲法

習慣飲用熱黑咖啡、熱茶等熱量較低的熱飲來暖身體。含有的咖啡因的飲品雖會加速身體的代謝,但是卻沒有足夠的營養,以致於無法提供身體產熱時所需的能量。反而因天氣變冷,因代謝速度較快更容易產生冷和飢餓感,造成想吃高熱量的食物的欲望增加。

快使用紅+黑色養生飲 健康又不發胖

平平都是熱飲,竟然會有這麼大的不同,並不是所有的飲料都適合當作暖身又健康的熱飲,若是你都採用上列兩種熱飲法,就只會得到短暫的溫暖及附帶的肥胖。

根據中醫的飲食養生理論,講究「五色入五臟」,其中的紅色食材被認為具有益氣補血的作用,像是紅蘿蔔、甜菜根、紅薯、番茄、紅豆、藜麥、紅棗、紅豆、紅薏仁等 ;還有黑色食材具有益腎功效,像是有黑豆、黑木耳、黑麥、黑芝麻、香菇、海藻等。

所以想要喝熱飲又不想養胖時,請飲用上列提到的食材所製成的紅色養生飲或黑色養生飲,就可以過一個養生又不發胖的冬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