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事情大條了!安倍宣布:全日本高中以下週一開始停課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時間27日的18:00成立指揮總部,並表示,將要求全國所有小學、初中和高中,在3月2日起暫時關閉,直到3月的春假結束為止。

根據《NHK》報導,目前千葉縣北海道和市川市已暫時關閉中小學,安倍表示,開學前的最後一兩周是非常重要的時間,「首先,將兒童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並為許多兒童和老師每天長時間聚集而造成的大規模感染的風險提前做好準備。」

而北海道也在稍早時宣布,27日時共有13人感染了新的冠狀病毒,其中包括2個10歲以下的男孩,在北海道被確認新的冠狀病毒感染的案例共是54個人;這也使得日本很擔心接下來的疫情。

另外,在稍早,大阪也出現首個陰性轉陽性案例,很可能成為下一波社區防疫的破口。

日本出現首個「陰性轉陽性」案例!

在大阪府,一名40多歲的婦女本來已從症狀中康復、並篩檢為陰性,但相隔13天之後,再次出現症狀並變為陽性,大阪府官方認為,這可能是體內殘留的病毒重新繁殖,或是被重新感染。

根據《NHK》報導,一名40多歲的女性導遊,在1月中旬曾擔任中國武漢的遊客的包車導遊,後來確診武漢肺炎,在1月29日時開始住院;後來由於症狀改善,她在2月1日從醫院出院,並在6日篩檢陰性,確認已經痊癒。

但相隔13天之後,2月19日時,她又感覺到喉嚨不適、胸痛,又好幾次前往醫療機構就醫,但找不到原因,又自願在26日接受病毒篩檢,結果再次被確認為陽性,並重新住院。不過這名女導遊表示,她出院後還是自主隔離,每天戴著​​口罩、在家裡休息、不去上班,應該暫時沒有感染其他人的疑慮。

但這種「陰轉陽」的案例讓人非常緊張,表示篩檢的方式有問題,很可能已經放了一堆「根本沒有痊癒」的人出來感染其他人,或是在感染後根本沒有抗體。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半數武漢肺炎患者不會發燒!台大學者推「自評表」1分鐘篩檢

台連續4天新增確診,累計32例!北台灣老翁非法看護確診,打工二醫院擔心院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