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寵物疑似感染!香港出現首例確診病患「愛犬」驗出病毒弱陽性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而香港也傳出「寵物」疑似感染的案例。一名確診者家中的狗狗,在口、鼻中驗出新冠病毒弱陽性,但狗狗並沒有出現任何症狀,或是相關病兆,還要確認是否真的感染,還是只是沾染到病毒。

根據香港01報導,漁農自然護理署在28日凌晨0時55分發稿,表示有一名武漢肺炎確診者的狗,需交給漁護署暫管;而漁護署人員在26日傍晚到接走狗狗,並從其口腔、鼻腔及肛門抽取樣本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結果發現口腔及鼻腔的樣本在測試中呈弱陽性反應。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雖然沒有數據證明「寵物會感染而發病,或傳播武漢肺炎」,但強烈建議確診者的「哺乳類寵物」接受14天的檢疫、監察,有必要時也要進行病毒的檢驗。

雖然在武漢肺炎的疫情稍早,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沒有證據顯示貓狗等寵物會感染武漢肺炎病毒,但建議接觸寵物後,應用肥皂及清水洗手,「永遠是好主意」,以減少其他常見細菌在寵物和人類之間的傳播。

香港漁護署署方也表示會對上述狗隻進行密切監察,並進一步抽取樣本化驗,以確定該狗隻是「感染病毒」,或只是「口及鼻部從環境中沾染病毒」;等到測試結果呈現陰性後,才會把狗隻交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也表示,「現在這是一個新的病毒,我們不能排除這種傳染跨物種傳染的可能,其實我們還是可以稍微跟動物保持距離,而且接觸後要洗手,如果動物有身體不舒服也要帶去給獸醫師偵測。」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半數武漢肺炎患者不會發燒!台大學者推「自評表」1分鐘篩檢

武漢肺炎/日本出現首個「痊癒後再確診」案例!專家:檢驗方式本身有巨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