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11例屍體解剖出爐!患者不只肺部受損,神經、心臟都出現損傷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截至29日為止,死亡人數已經突破2876人。而為了找出武漢肺炎會造成的身體損傷,中國大陸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的法醫病理學教授劉良,帶領團隊在2月16日完成了第一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屍體解剖;而截至2月25日,專家團隊一共完成了11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病理解剖,其中劉良團隊負責9例。

而在解剖完之後,劉良發現「目前看肯定不止損害肺,還包括免疫系統和身體其他器官」,而且因為武漢肺炎的特殊性,現階段的治療方式,如果針對缺氧的患者「單純給氧氣」,反而會讓患者肺部堵塞的更嚴重,更容易缺氧。

患者不只肺部受損,神經、心臟都出現損傷

劉良團隊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訪問的時候,特別講到「新冠肺炎的病變目前看肯定不止損害肺,還包括免疫系統和身體其他器官,但具體還要與臨床醫生交換意見。」

而針對第一例死亡個案的解剖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死亡屍體系统解剖大體觀察报告》中,也提到4個部分:

  1. 肺以肉眼觀呈斑片狀,可見灰白色病灶及暗红色出血,觸之質韌,失去肺固有的海綿感。
  2. 心包腔內中等量淡黃色清亮液體,心外膜輕度水腫,心肌切面呈灰红色魚肉狀。
  3. 小腸呈節段性擴張與狹窄相間(類似串珠狀)。
  4. 關於神經系統,肉眼觀見腦水腫,大腦皮質輕度萎縮。

雖然團隊在報告裡寫到,因為患者本身有心臟疾病、腦中風病史,所以無法確定心臟跟腦部的病變到底是武漢肺炎引起的,還是本身就有病變,但隨著越來越多的解剖案例出現,應該可以知道之中的關聯性;但現在無法排除武漢肺炎會造成肺部、心臟、大腦與神經等器官、系統的損傷。

單純給氧氣反而會讓患者死得更快!

而之前,中國國家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曾說過,武漢肺炎患者的遺體解剖後,可以發現肺中有大量的黏液。劉良也表示,「我們在顯微鏡下,確實發現有些死者肺部切面上有黏液性的分泌物,這可以提醒臨床治療提高警惕。」

因為肺是氣體交換的器官,功能依賴「呼吸道通暢」、肺泡的功能要好,才可以保持我們不窒息。但目前看起來,肺泡的功能可能會因為武漢肺炎而受到損傷,加上呼吸道又被黏液堵住,臨床上才會出現缺氧的表現。

「所以要改善人的缺氧狀態,保持氣道通暢,必須對黏液進行稀釋或者溶解,實際上目前已經使用了這類藥物,但可以再多試一試。但如果黏液成分沒有化解,單純用給氧的方式,可能達不到目的,有時候會起反作用。正壓給氧的時候可能會把黏液推得更深更廣,會加重患者的缺氧。」劉良說。

所以針對重症患者的治療,可能不是能單純給予呼吸器、或是心肺功能機,還必須先解決「肺部黏液」太多的問題,這也不難解釋為什麼很多重症患者在住進醫院之後,很快就過世的原因。

參考資料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尸体系统解剖大体观察报告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比SARS、MERS都嚴重!權威專家張南驥:冠狀病毒越來越聰明

半數武漢肺炎病人不發燒!台大學者推篩檢表幫醫生快速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