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北捷運增設「紅外線熱顯像儀」!體溫超過37.5度將拒載

台灣武漢肺炎個案在幾天內狂飆,已經來到39例,為了防止大眾運輸工具上出現無法掌握的疫情傳播,台北市捷運公司開第一槍、宣布即刻起,在台北車站板南線2號詢問處旁入口閘門處,試辦「增設紅外線熱顯像儀」;如果發現旅客體溫超過攝氏37.5度,會再用耳溫槍進行複檢,確定超過37.5度就會拒載,並協助就醫。

北捷總經理沈志藏表示,為了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就利用北捷平常維護電聯車、預防電流過載發燙的「紅外線熱像儀」,改裝成溫度偵測器,而這個機台的等級可在10公尺外就追蹤到體溫,跟機場檢疫是同等級;如果有體溫異常的旅客,將引導旅客至等候區,再用耳溫槍量測。

不過目前這個體溫檢測還是試辦階段,之後會配合交通部研擬大眾運輸工具防疫政策,如果要設置,應該會集中在人流多、跟機場有連結、或是轉運站等幾個較大的捷運站來重點設置。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半數武漢肺炎病人不發燒!台大學者推篩檢表幫醫生快速判斷

武漢肺炎比SARS、MERS都嚴重!權威專家張南驥:冠狀病毒越來越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