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續追院內感染,檢驗圖表曝光!指揮中心:案例34傳染危機還沒解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佈國內的首例院內感染個案,院內感染的案子持續在採檢中,其中雖然案34的造成的傳染危機還沒解除,不過指揮中心認定第一層防護是守得住。目前醫護人員總共採79位,剩下其餘的76人都是陰性,觀察209人,陰性115位,待採檢有94位。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在院內裡面相關的消毒措施,病人都已移到安全的區域,會持續觀察醫院裡面的狀況。以及包含社區裡面還要持續的疫調和採檢。」

專家:案34不算是超級傳播者

但到底是案例34傳給清潔人員,以及感染源頭到底在哪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召集人表示:「案34跟清潔人員之間,互相傳染兩種可能性都還存在,目前還沒有說誰傳給誰,指揮官也跟大家說明該做的事情都一樣,如果他傳給清潔工,他算是傳給四個人,這四個人也沒有再往外傳下去,因此不到超級傳播者的程度。」

但因為院內感染為外界相當憂心,怕是疫情引爆點,甚至台灣醫院感染管制學會莊銀清醫師也認為,恐怕社區內還會有確診個案的出現,因此指揮中心特別要求強化院內的控制。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我們要求強化院內感染管制,特別要求醫院要擬定管理原則,按照病人的風險從入院就要進行,至於分艙的概念,也要要求工作人員,劃定一定的服務內容,劃定一定的區域範圍,不要導致一但發生確診個案,不要影響太多工作人員。要求醫護人員進行分組,未來一但有個案出現後,可以把影響的衝擊降到最低,保全醫院運作。」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台灣驚爆首次院內感染!2月14日就有徵兆、一次看懂「時間表」

武漢肺炎比SARS、MERS都嚴重!權威專家張南驥:冠狀病毒越來越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