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病毒難搞!台灣患者痊癒「陰性轉陽性」,病毒專家說有兩種可能

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新增1名確診個案患者,就是在日本確診經過治療康復,返台後再度採檢又呈陽性,疑似當時採檢病毒量少,這樣「陰性轉陽性」的個案,在各國也不斷出現,大陸廣東甚至有14%出院者再度被驗出陽性。

大陸14%患者陰轉陽!仍有機會傳播病毒

先前日本鑽石公主號上也是兩名乘客篩檢陰性後,後期又轉為陽性,讓外界憂心可能許多未痊癒的患者再出來感染其他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病毒室主任施信如指出:「陰性、陽性反覆不定的人,通常身體的病毒量已經很少,雖然可能還是會傳播出去,但機率比較低,所以重要的是持續追蹤。」

大陸廣東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鐵曾在記者會針對此議題也表示:「廣東出現14%出院患者陰轉陽,但從後來他們100多名密切接觸者都未感染,沒有出現第二代病例的接觸者。即使出現核酸檢測陽性,感染風險也很低,這種抗體是保護性抗體,傳播風險越來越低。

專家:「病毒量少」難採檢到

台灣目前採用三採陽性,且要有不同檢體,才可以出院,但患者採樣結果每次不一樣,施信如主任分析有兩種可能,第一、可能是病人本身病毒量的變化,在不同得時間點測,剛好測的時候量低到測不到。第二、採檢的方式不一樣,有時候呼吸道檢體很難採,要看你刮到的地方是哪裡,剛好可能病毒多一點或少一點。

非病毒變異造成檢疫問題!

但是否因為病毒變異,造成採檢上的困難,還是有可能因此躲過篩檢嗎?施信如主任強調:「我們觀察這個病毒目前還沒有變異的證據,不是檢疫方式的問題,應該是採檢的時候,病毒量多或少,目前台灣已經做得很好了!」

過去比較DNA病毒比較會採檢時出現時而陰性、時而陽性,這回新冠病毒讓全球科學家及學者傷透腦筋,從各種措施防範擴散,如今連完全康復定義都要更加謹慎,但施信如主任認為:「這個陰轉陽個案不會影響台灣,而是我們應該對於這些無症狀患者、或是輕症患者更加提高警覺,才能讓阻止病毒的擴散。」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續追院內感染,檢驗圖表曝光!指揮中心:案例34傳染危機還沒解除

武漢肺炎比SARS、MERS都嚴重!權威專家張南驥:冠狀病毒越來越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