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 WHO公布確診患者10大典型症狀!發燒、乾咳、倦怠為前三名

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發布赴中國考察報告,彙整自2月16日至24日在中國各地考察結果,這份40頁的英文報告,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提出多項發現,包含冠狀病毒疾病有極強傳播力、必須採高標準假設全球人口易感染來應對,也尚未釐清到底病毒中間傳播宿主是誰。

聯合專家組實地考察行程自2月17日展開,實地訪問包括北京、深圳、廣州、成都市等醫院,在最受矚目的武漢市部份,報告揭露23日訪問了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

WHO:病毒對高風險人具致命性

報告中認為,病毒特性屬於新發現病原體(pathogen),人類無已知的免疫力。這項病毒在人類冠狀病毒中獨一無二,具有高傳播性,且對某些高風險人群具有致命威脅,呼籲國際必須以假設全球人口均容易感染病毒來制定應對措施。

25名中外專家學者,將5萬5924例實驗室確診病例分析後,發現患者有前10項典型症狀

確診患者十大典型症狀

罹患重症甚至死亡風險最高的族群是60歲以上,多患有慢性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兒童病例似乎很少且症狀較輕,19歲以下病例只占總病例2.4%。

在5萬5924例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中,中位數為51歲,77.8%病例介於30-69歲之間,51.1%患者為男性,死亡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逾80歲患者死亡率最高。80%確診病例為輕症至中度,患者通常在感染後5至6天出現輕度呼吸道症狀和發燒等症狀。

蝙蝠為新冠病毒宿主之一

只是病毒到底是從哪個動物傳來?雖報告中有提到華南海鮮暴露史,也尚未釐清動物來源。但全基因組序列比對後顯示,與蝙蝠攜帶的冠狀病毒關係最近,同源性為96%,蝙蝠似乎是這項病毒的宿主,但中間宿主尚未查明。

報告強調,內容是以聯合專家小組對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報告的探討,加上專家針對控制和預防措施討論及實地訪問過程中作出的觀察及見解。

參考資料

WHO-China Joint Mission on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新冠病毒難搞!台灣患者痊癒「陰性轉陽性」,病毒專家說有兩種可能

武漢肺炎比SARS、MERS都嚴重!權威專家張南驥:冠狀病毒越來越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