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身體被糖化!遠離發炎、打造健康,維生素B群都做得到!

人體可以說是蛋白質組成的一個個體,肌肉、血液、細胞都是由蛋白質組成,而這些蛋白質的健康,就代表了我們身體的健康。

但是當身體的糖分過多,蛋白質就會被這些糖分「纏住」,變成「糖化白蛋白」在血液中流竄,這時候就代表已經產生了糖尿病;而如果放著糖化的蛋白質不處理,接下來就會變成「糖化終產物」(AGEs),造成人體的發炎、氧化、衰老。

比如說,血液中的血紅素(蛋白質)被高血糖的「糖」纏上,失去攜帶氧氣的功效,造成身體很多地方都缺氧,一開始可能只是頻頻打哈欠,但久了之後,就會開始出現莫名的疲勞、總是覺得累,甚至因為缺氧而開始全身痠痛、到處不舒服,卻找不到原因。

所以,怎麼樣準確的控制糖分跟蛋白質之間的比例,代謝掉多餘的糖分、蛋白質,平衡營養素的關係,其實就要靠我們平時常常忽略的「維生素B群」。

iStock-627317496

維生素B群不是只有提神!你知道嗎,身體的糖分很多都是它幫你代謝掉的

維生素B群常被當成是提神的工具,原因就是來自它「輔酶」的功效。維生素B群可以把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分解成我們需要的能量,所以能幫助我們快速提神。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部公佈的「營養成分表」,維生素B群包含B1(硫胺素)、B2(核黃素)、B3(菸鹼酸)、B5(泛酸)、B6等,都可以幫助身體代謝糖份,把糖分轉換成細胞所需的能量,不要直接存成肝醣、脂肪,囤積在身體裡面。

而維生素B7(生物素)、B9(葉酸)、B12,可以幫助身體製造新的細胞,汰換老舊的細胞,等於把已經被糖纏上的細胞代謝掉,自然也可以讓人從糖化的狀態中恢復過來。

不過,除了本身就是代謝糖分的「工人」之外,維生素B群還有其他幫助控制血糖的方式。因為維生素B群同樣也是很多合成過程中所需的元素,也能協助神經傳遞訊息,所以也能在間接的狀況下,幫助穩定血糖。

2018年,義大利羅馬大學的研究中,發現缺乏維生素B6跟糖尿病、癌症都很有關係,維生素B6可以協助把色胺酸合成菸鹼酸(B3),進行更多的代謝;但如果缺乏維生素B6,色胺酸無法正確合成菸鹼酸,身體就會出現錯誤產物,而那個產物會造成「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阻抗是造成第二型糖尿病的原因,胰島素平常負責降低血糖,所以當身體沒辦法使用胰島素的時候,血糖值就會不穩定,造成高血糖的狀態。

一次補充足夠的維生素B群,還可以幫助腸道益生菌穩定

由於每一種維生素B群都有自己的功效,建議除非是素食者可以多補充「B12」之外,一般人可以直接補充綜合的維生素B群;或是藉由多吃「五穀雜糧」來幫助攝取維生素。

五穀雜糧本身雖然是碳水化合物,但卻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同時還有大量的纖維,這些都是能幫助身體對抗糖化的機制。

而至於有人擔心維生素B群會不會攝取太多,其實維生素B群是水溶性的維生素,每天都會隨著我們的尿液代謝掉,所以不但需要每天補充,也需要補充到一定的量,才有辦法真的在身體中發揮功能。

不過如果吃下去之後,覺得眼睛特別浮腫、或是效果沒那麼好,表示身體可能不是缺乏維生素,還是要注意有沒有其他的健康狀況是被忽略的,不是單靠一顆維生素B群就能解決所有問題的!

參考資料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Vitamin B6, Diabetes and Cancer

Vitamins and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美國國家衛生部:Vitamin and Mineral Supplement Fact Sheets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防癌又防失智!美國營養學也推維生素B群 2 張表看懂怎麼吃

糖尿病不再是不治之症!研究證實幹細胞能喚醒胰島細胞

癌症是終極發炎的結果!美國權威研究:想防癌,要先抗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