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番茄降血壓!吃對茄紅素還能幫助身體對抗癌症

如果說人類在現代社會面臨到最大的2種疾病是什麼,一定不外乎「癌症」跟「心血管疾病」。如果有一種食物可以同時預防這2種疾病的話,一定會獲得所有人的喜愛;而「番茄」中富含的茄紅素,不但可以作為抗氧化劑,同時也能幫助降血壓,達到預防癌症、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

不過想要獲得足夠的茄紅素,一定要懂得「怎麼吃番茄」,不然可能白白吃了很多番茄,茄紅素卻都流失掉,反而效果卻不是那麼好。

番茄從1990年代開始,就是抗癌的明日之星!

蕃茄曾在1990年代,被美國時代雜誌(《TIME》)票選為十大優質食物,裡面富含的茄紅素(Lycopenemia)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而類胡蘿蔔素就是一種最知名的抗氧化素。

過去比較多的研究,是認為茄紅素可以預防攝護腺癌,像是哈佛大學的一項9年追蹤研究中,發現每週吃10份番茄、番茄醬、番茄汁,甚至是義大利麵的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比每週只吃2份以下的人少了45%;即使只吃4~7份基於番茄的食物,攝護腺癌的發病率也降低20%。

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則表示,當然早期有很多研究跟攝護腺癌有關,但攝護腺癌其實是很複雜的癌症,相比起來,其他的癌症預防研究中,茄紅素的關聯可能更高。

像是在2018年的回顧研究中,分析了非澱粉類蔬菜及其營養物質如何影響罹患癌症的風險,而番茄就是非澱粉類蔬菜,有一些具有一定程度公信力的證據,認為非澱粉類蔬菜降低了口腔癌、咽癌、鼻咽癌、喉癌、食道癌肺癌、胃癌和大腸直腸癌的機率。而也有一些數據沒這麼齊全的研究,認為或許可以預防三陰性乳癌、膀胱癌等。

除了防癌,番茄也能幫助降血壓!

除了預防癌症的效果之外,其實番茄也能幫助降血壓。因為會升高血壓的主要是鈉離子,很多人都知道「不要吃太鹹」,但卻很少人知道鈉離子跟鉀離子會互相作用,只要鉀離子攝取夠多,就可以減少鈉離子在體內的量;這就是「得舒飲食」的精神,希望利用鉀離子跟鈉離子在體內的平衡機制,透過攝取鈉離子來降低鈉離子,讓控制鈉離子變得更容易。

得舒飲食(DASH)在2001年被科學家正式提出,英文名稱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就是代表「減少血壓的飲食」。而實作方法很簡單,就是多吃含有鉀離子的食物。

而番茄的鉀離子含量很高,100公克的蕃茄中,平均就有217毫克的鉀離子,一顆番茄差不多有150~200公克左右,所以只要吃一顆番茄,就可以獲得300~400毫克左右的鉀離子;得舒飲食要求的鉀離子則到一天4000毫克左右。

番茄這樣吃,茄紅素更多!

而茄紅素特別的地方在於,一般的蔬果、抗氧化素在加熱之後,營養都會流失,但番茄的茄紅素卻必須加熱、加油烹調之後,才會提到人體吸收率;因為它屬於脂溶性的營養素,在加熱的過程中會跟油脂混合,就會更容易吸收。

所以比起單純生吃番茄,番茄拿來榨汁、煮番茄醬、炒菜炒蛋,都會是更好的吃法。如果擔心自己吃太油,也可以選擇比較優質的不飽和脂肪酸,像是橄欖油等,避免攝取過多不健康的油脂。

參考資料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Tomato.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戒掉麵包吧!美國神經專科醫師:無麩質飲食,讓大腦遠離發炎失智

吃多了這種食物這裡就會胖,人體的發胖地圖

7種「天然」降血糖食材!不能不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