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的血流問題 靜脈栓塞了很嚴重

black-and-white-body-dark-230675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民視新聞】報導「每日上班久站逾8小時 50歲美髮師險截肢」,故事中的主角是位美髮師,由於工作需要久站,長期下來竟罹有深層靜脈栓塞。「深層靜脈血栓」堵住血管造成回流困難,讓她的雙腳嚴重腫脹得像是象腿一樣,還呈現可怕的暗紫色,讓她感到疼痛麻木,甚至痛到難以行走,已嚴重到組織缺血壞死,再晚一步就得面臨截肢的命運。

什麼是靜脈栓塞?

血管是運送血液的管路,通達全身各處,以維持人體循環的運作,生命的維持就是跟這循環息息相關,成員包括有心臟、動脈、微血管、靜脈所組成。這一整個龐大的循環圖,就像是高速公路有南下交流道(代表動脈)、北上交流道(代表靜脈),全身的血液從心臟出發透過動脈送到全身,然後從靜脈回到右心房。

而靜脈栓塞就像是高速公路發生了車禍,影響了血液的流動速度,也塞住車道,導致全條靜脈循環動彈不得,這種靜脈血栓最常發生於下肢靜脈,因長期久坐導致下半身少活動,有時就會在大腿內側靜脈中形成血塊,就會造成深部靜脈栓塞,這個栓塞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它會隨著血流到處遊走,若是流到了肺部,造成肺血管的阻塞就會引發致命的肺栓塞。

靜脈栓塞形成的原因

而影響靜脈血栓的危險因子包括了 (1).年過四十歲、(2).肥胖、(3).近期有血栓史或是有家族血栓史、(4).惡性腫瘤、(5).血液疾病、(6).心血管疾病、(7).臥床的病人、(8).大型手術後,特別是髖部或膝部手術、(9). 靜脈曲張、(10).口服避孕藥,以上種種就成為了下列情況出現的原因之一:

  • 靜脈血流緩慢:臥床病人、剛開完刀的人、長期久坐或久站的人

因靜脈壓力低所以血液流動緩慢,就容易使靜脈血栓形成。

  • 凝血機會增高:癌症病患、血液黏稠者

因大手術、燒傷、懷孕、生產或嚴重脫水所致的血液濃縮,或是家族性抗凝血因子缺乏而使凝血機會增加,促成血栓形成。

  • 靜脈血管壁的損傷:血管內膜受損者

在靜脈出現損傷的時候,會使血小板黏附在受損的血管內膜上,進而引起血液凝固而造成血栓。常見的靜脈損傷有常施打靜脈留置針頭、或從靜脈注入硬化劑、高張溶液、抗腫瘤藥物、造影劑等都會造成靜脈壁的損傷。

所以當發現下肢有出現繃緊疼痛感、水腫、腿圍變大、小腿腹壓痛等的症症狀時,請至周邊血管科求治,別讓嚴重栓塞造成截肢的發生。

日常生活中該如何預防?

針對具有靜脈血栓高風險者,平時可以這樣做:

(1).要多走動、在座位上做伸展背部和腿部肌肉,以保持血液循環的暢通,每小時休息5-10分鐘。

(2).利用時間抬腳,每天3-4次,每次10-15分鐘來促進血液回流。

(3).穿適合自己醫療用彈性襪。

(4).不要坐太高或太低的椅子,不要翹腳。

(5).多攝取水份,但避免含酒精飲品或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

(6).維持體重和低脂飲食。

(7).不吸菸。

(8).穿著寬鬆、舒適的服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