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痠痛想要推拿?這6種狀況不要推拿

上班一整天,覺得疲勞或腰痠背痛時,總想找人「喬」一下,但如果有以下這些狀況不適合推拿。

過飽、過餓、過累或睡不好

在過飽的情況下推拿,會消化不良造成反胃,若想要推拿建議可在飯後1小時會比較恰當。而在過餓、過累或睡眠品質不佳的情況下,會因為血糖過低、元氣不足、精神不佳,在推拿過程中會出現類似暈針的「暈推」狀況。

生理期或懷孕期間

在生理期間或懷孕期間,不推薦對骨盆部位按摩,以免過度刺激子宮,造成孕婦身體不適或胎兒受到影響。

皮膚外傷、發炎

若皮膚有外傷和發炎的情況,推拿反而會加重傷勢,可能會因為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使發炎情況更惡化。若有皰疹等皮膚疾病,也可能因此擴大感染部位。

癌症病人

癌症病人,因療程會體虛無力,身體狀況可能沒辦法負擔推拿的力量,建議用針灸搭配服藥改善體弱氣虛等問題。

筋骨脫臼、骨折初期、扭挫傷急性期

筋骨脫臼、骨折初期或扭挫傷的急性期,除筋骨受傷外,周遭的軟組織和經絡也會有一定程度的損傷,治療上應以包紮、冰敷為優先,若此時推拿,反而會加重紅腫熱痛。

剛開完刀

剛開刀過後不但身體虛弱,開刀傷口也尚未完全癒合,因此不建議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