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快速衰老的「荷爾蒙失調」!這9種症狀可能代表副甲狀腺長了腫瘤

總是覺得疲累、憂鬱,有時候忘東忘西,只能感嘆一句「自己老了」。但其實這些症狀可能代表身體的荷爾蒙失調,所以在最一開始,無論怎麼檢查都檢查不出真正的原因,尤其是最沈默的副甲狀腺,即使會讓人快速「衰老」,也很難被發現是荷爾蒙造成的問題。

讓你快速衰老的荷爾蒙失調:副甲狀腺亢進

一聽到「副甲狀腺亢進」,可能會疑惑它跟「甲狀腺亢進」有什麼關聯?其實副甲狀腺跟甲狀腺是完全不同的器官,只是副甲狀腺正好在甲狀腺的後方。

副甲狀腺小檔案

副甲狀腺在人體中一共有4個,兩兩分佈在頸部左右兩旁,大小跟形狀就如同豌豆。主要的功能是調節身體的血鈣濃度,如果血鈣不足,副甲狀腺會分泌「副甲狀腺素」,讓身體從骨骼中釋放鈣質、同時增加對於鈣質的吸收率。

而小小如豌豆的副甲狀腺,一旦亢進,形成的症狀卻跟「老化」非常相似,其實原因就出在「血鈣濃度」上。因為血鈣濃度增加,是從骨頭中拿鈣質出來補,就會造成骨質疏鬆;而血鈣過高,又會傷害到負責代謝的腎臟,造成腎功能衰退,這些症狀,都似乎是老年人才會有的疾病。

圖片來源:istock-626207916/507211348

在腎功能受到傷害之後,因為身體無法正確的排除廢物,所以會產生各種不舒服的症狀,像是乳酸堆積造成的疲勞、肌肉痠痛,或是腎結石刺激造成的噁心想吐等。

副甲狀腺亢進的症狀

  1. 腳痠、骨頭疼痛
  2. 骨質疏鬆
  3. 疲倦、頭暈
  4. 容易噁心想吐
  5. 反覆腎結石、腎功能衰退
  6. 高血壓
  7. 容易口渴
  8. 肌肉無力
  9. 便秘

腿痛一星期以上就要懷疑是副甲狀腺亢進!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文弘說,副甲狀腺亢進是非常容易出現的內分泌疾病,好發在50~60歲之間,女多於男,尤其是停經後婦女,所以特別容易被誤認為老化,但是如果按照一般的方法治療,會一直沒辦法治療好。

而之所以會引起副甲狀腺亢進,多半會是副甲狀腺結節、副甲狀腺腫瘤造成,建議趕快去做頸部超音波做診斷;王文弘說,如果只有輕微的症狀,可以先用藥物控制,但如果已經演變成骨質疏鬆,或是有其他嚴重的症狀,建議還是要手術治療。

照片檔 ID:501424502

現在比較常用的手術是「射頻消融手術」,使用非常小的電極針,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針頭的電極放在腫大的腫瘤、結節裡面,透過電極產生電流,讓組織發熱、慢慢壞死。手術後大概半年左右,就可以消除80%的體積,但還是要視腫瘤的大小來決定,成功率達95%。

王文弘也提醒,如果出現腸胃道功能異常、不明原因的高血壓、消化性潰瘍和胰臟炎,持續1個月以上都沒好,多半是內分泌出了問題,也建議馬上去驗血中的鈣濃度,並合併做頸部超音波,「尤其是腳痛特別需要注意,如果痛1星期以上都沒改善,表示不是肌肉拉傷的問題,最好馬上就醫。」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內分泌失調怎麼辦?4類食物幫身體找回平衡

按摩6穴道,調理自律神經不失調

老人家蛋白質吃不夠 避免肌少症 高齡權威陳亮恭教你這樣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