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就是上火? 還有這些原因也會出現

iStock-659939632

彭幸茹/綜合報導

外婆已經愁眉苦臉好幾天了,也發現她在用餐時吃得不多,媽媽派出外婆最疼愛的小孫女去探問情況「外婆,為什麼妳都不吃飯?」

「因為婆婆的嘴巴裡破了很大一個洞,吃東西會很痛,所以就不想吃啊!」外婆面對孫女的問話總是可以乖乖地回答,媽媽才知道外婆的口腔出現大片的潰瘍已經快一個月了,外婆原以為按照以前的作法用鹽水漱漱口過了幾天就會好。帶了外婆去看醫師後才發現是自體免疫低下所導致破嘴巴,不是光靠漱鹽水就能恢復的…..

口腔潰瘍的形成

「嘴破洞、破嘴巴」,我們常常這樣形容口腔潰瘍,是每個人都一定有遇過的症狀,會有令人不適的疼痛感,尤其是吃東西時會特別不舒服,最討厭的就是剛好破在與牙齒最接近的臉頰黏膜處,會因為摩擦而導致二次傷害,使得復原的速度緩慢,或著是出現同時出現兩個以上的病灶,疼痛感加倍,通常兩個星期以內就會好了。大家通常遇到嘴破時第一直覺就是火氣大了、身體的免疫力低下,但其實口腔潰瘍還可細分成下列原因:

  • 物理性損傷

最常遇見的情況會是不小心自己咬到自己、假牙或牙套配置不良、食物堅硬刮傷或是過熱過冷所導致的口腔黏膜受傷潰瘍。

  • 感染性潰瘍

由病毒、細菌、黴菌感染所引起的:

(1).病毒 – 單純疱疹病毒、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克沙奇病毒、EB病毒、巨細胞病毒、人類免疫不全病毒等。

(2).細菌 – 梅毒淋病、急性壞死潰瘍性牙齦炎、結核病等。

(3).黴菌 – 以白色念珠球菌最為普遍,此種感染多見於糖尿病肝硬化、接受放療及化療的癌病患者,以及長期服用類固醇者身上。

  • 自體免疫有問題

通常與個人體質、壓力、熬夜及女性月經前的荷爾蒙變化有關;自體免疫疾病中的貝氏症候群、紅斑性狼瘡、雷德氏症候群等自體免疫疾病,也都會出現口腔潰瘍的狀況。

  • 惡性腫瘤

出現久而不癒的口腔潰瘍,且同時有抽煙吃檳榔習慣者,需注意是否罹患了口腔癌,潰瘍的原因為腫瘤增生,導致部分組織缺乏血液循環引發組識壞死,最後呈現潰瘍 ;除口腔癌外,其餘惡性腫瘤會因病人免疫力低下時會出現口腔潰瘍。

  • 飲食

長期缺少維生素B12、缺乏維生素C、葉酸、鋅、鐵質等營養,也會出現口腔潰瘍。

 

口腔潰瘍 你應該這樣做

破嘴巴可大可小,通常不做什麼,人體也會在兩週內自行痊癒,但因為不適感太強,大家就會各自找方法來讓傷口快快好,鹽水漱口之所以有效是因為有鹽巴可以殺菌,或是自行使用藥品來抑制發炎反應。但是若是出現的原因沒有被真正地發現,以上這些做法都在治標卻不治本,所以當出現口腔潰瘍時,尤其是潰瘍會常常復發又長時間才會癒合的人,可至風濕過敏免疫科抽血檢查自體免疫因子。

病灶存在時護理:

(1).過度刺激性的食物禁止,如:酸、甜、苦、辣、熱。

(2).可服用冰涼軟食,如:冰淇淋、布丁、豆花等方便吞咽。

(3).多休息,適時補充維生素B群、缺乏維生素C。

(4).注意口腔清潔。

(5).依照醫師指示使用合適的藥品,像是有含類固醇成分的口內膏、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或組織凝結劑、中藥粉末等。

日常預防注意:

(1).戒除菸、酒、檳榔。

(2).多喝水。

(3).忌辛辣、燥熱的食物、加工食品。

(4).咖啡、茶不宜過度飲用。

(5).適度的運動。

(6).避免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