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是感冒、出現蚊子叮的包,這些普通症狀竟然是帶狀皰疹病毒感染!

這幾天天氣忽冷忽熱,總讓人感覺懶洋洋、渾身不舒服,甚至還可能出現一點小感冒的症狀,像是流鼻涕、輕咳,或是喉嚨乾癢,有些人還可能會肌肉痠痛。

但照理來說,這些症狀過了幾天應該會自己慢慢好轉,卻沒有任何好轉的跡象,反而是胸口或是背部,開始出現一顆、兩顆像是蚊子叮的包,或是俗稱的「疔子」,而且漸漸開始會痛、會刺,數量也越來越多。

其實這就是所謂的「帶狀皰疹」,這個病毒在小時候得到水痘之後,就會潛伏在身體裡面,在自己免疫力開始低下的時候就特別容易跑出來;但並不是只有免疫力低落的人才會發作,其實有90%以上帶狀皰疹發作的人,都是平常看起來特別健康的人。

iStock-972176820

帶狀皰疹是什麼?它是一種一感染就會跟著你一輩子的病毒!

帶狀皰疹跟小時候會得到的「水痘」基本上是同一種病毒,如果小時候得過水痘,病毒在第一次感染之後,就會潛伏在神經細胞內,等待免疫細胞衰弱的一天,再沿著神經跑出來、引起全身的症狀。

但如果沒有得過水痘,也可能因為周遭的人得到帶狀皰疹而被傳染,在免疫力好的時候可能不會有什麼症狀,一旦免疫力變差,就會引起非常強烈的症狀,尤其是「爆炸性的劇烈疼痛」,可以痛到晚上沒辦法睡覺、沒辦法吃東西,痛到想死、想殺人都有可能。

帶狀皰疹小檔案

  • 感染病毒:水痘病毒,又稱帶狀皰疹病毒(HZV)
  • 特殊症狀:劇烈的疼痛、密集的小水泡,通常會呈現帶狀排列,好發在胸口、背部、臉頰上。
  • 初期症狀:類似感冒、全身不舒服、胸口、背部、臉頰出現奇怪的疼痛感。
  • 好發年齡:30~60歲。

不過雖然帶狀皰疹的症狀這麼劇烈,卻很容易被「誤診」,因為在初期的時候,帶狀皰疹幾乎不會有什麼「特殊症狀」,但可能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或是全身不舒服卻也說不出來到底是哪裡不舒服;也有可能會在胸口、背部、臉頰出現奇怪的疼痛感,刺刺麻麻的,像是從身體深處發出來的疼痛,卻很難形容。

圖片來源:<br /> istock-1003986104

而隨著病毒感染的位置不同,會出現頭痛、眼睛痛、牙痛、胸痛、背痛等症狀,容易被誤認為是心臟病腎結石蛀牙、偏頭痛等,卻沒想到是病毒感染造成的帶狀皰疹;根據統計,有90%的人在感染帶狀皰疹之後,都會出現程度不一的疼痛,而且這90%的人,也有90%是屬於「免疫力正常」的人。

但隨著病毒感染的程度越來越重,疼痛就會開始冒出來,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感染科醫師黃崧溪就表示,他曾收過一位34歲的張先生,感染的症狀就是從頭痛、眼睛痛開始,雖然張先生看了眼科,卻找不出任何問題,每天要忍受反覆且越來越劇烈的頭痛,甚至痛到晚上無法睡覺,情緒也變得很煩躁。

痛了1個星期之後,實在忍不下去,半夜來到醫院急診哀求,「我真的痛到很想去死,一下子眼睛痛,一下子頭痛,我快要瘋掉了,求求你們幫我打一支止痛針,讓我可以不要痛了,拜託!拜託!」但醫師在一開始也沒辦法診斷疼痛的原因,直到張先生的眼角長出水泡,才確認就是「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越早治、後遺症越少!

而帶狀皰疹雖然很難發覺「就是帶狀皰疹」,但越早治療,後遺症產生的機率越小。

後遺症

  1. 帶狀疱疹後神經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 PHN)
  2. 蜂窩性組織炎
  3. 結膜炎、角膜炎、失明
  4. 顏面神經麻痺

對年紀越大、免疫力越差的人來說,帶狀疱疹會導致長期的神經疼痛,稱為帶狀疱疹後神經痛,也就是在水泡結痂、脫落之後,還會持續疼痛,時間可能長達好幾個月,甚至會長達數年,痛起來像是被電到一樣,刺麻刺麻的很難受。

而帶狀皰疹的水泡在治療過程中,也會因為癢癢刺刺,讓人想抓,但如果抓破,不只會散播病毒,甚至會合併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引發敗血症;所以在治療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要忍耐癢、痛、刺麻的水泡。

另外,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長在臉上的帶狀皰疹可能會感染到眼睛,造成結膜炎、角膜炎,甚至是失明,或是影響到顏面神經造成顏面神經麻痺,所以最好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可以找到正確的醫師治療,以免發生這些後遺症。

要治療帶狀皰疹,可能很多人下意識都會想要看「皮膚科」,不過按照不同的疾病進程,建議要選擇不同的科別,才能幫助自己避免後遺症,或是症狀的發作。

  • 胸口、背部、臉頰有不明疼痛,出現感冒症狀:家醫科/皮膚科。
  • 皮膚出現第一批水泡:皮膚科。
  • 水泡眾多,擔心會有併發症:大醫院皮膚科、神經內科。
  • 本身有慢性疾病、或是免疫不全患者、癌症患者:建議直接到大醫院皮膚科、神經內科就醫。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科學家證實:體溫是調控細胞免疫反應的開關!

體溫升 1 度免疫力翻 5 倍! 5 種方法讓你「暖身」

免疫力下降,當心你身體裡少了這8種重要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