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有救了!研究:關節炎靠「養好腸道」能促進軟骨再生

膝蓋只要彎曲就會痛,走路的時候沒辦法出力,我們相信這種「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磨損、過度使用」而造成,所以只要年紀越大,越常使用關節,就越容易得到退化性關節炎。

但,其實人體自然有修復關節的方式,如果能做到,那想要在80、90歲的時候,還擁有可以上山下海的健康關節,真的不是夢。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發現,退化性關節炎可能是來自「腸道壞菌太多、好菌不足」造成的發炎反應,只要養好腸道,關節炎也能改善。

2019年,登在世界權威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一篇荷蘭的研究,就發現關節炎並不全然是過度使用引起的,很可能是因為腸道壞菌太多造成全身發炎,讓發炎物質「磨損」關節,才造成關節炎。

腸道壞菌:讓免疫系統自己攻擊膝蓋

腸道菌在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非常多種不同的物質,除了好菌產生的短鏈脂肪酸、蛋白質之外,壞菌則會產生「毒素」,這些毒素會分泌在外膜或膜囊泡中,以「包裹」集中的方式輸送到不同的器官;而其中一項毒素「脂多醣」,就會被送到膝蓋裡面,讓免疫系統開始不斷攻擊膝蓋。

圖說/翻攝Intestinal microbiome composition and its relation to joint pain and inflammation。

簡單來說,「脂多醣」是壞菌分泌的毒素,可以說是壞菌死亡後的屍體,但免疫系統會把這個屍體當成活著的細菌不斷攻擊,結果就造成膝蓋受損。

「過去常認為肥胖是造成關節炎的原因,因為體重會壓迫膝蓋,但我們發現,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真實原因並不是肥胖,而是腸道菌失調,肥胖只是失調的一個附帶作用。」研究團隊說。

膝蓋被攻擊就沒救了嗎?研究告訴你:養好腸道、軟骨會再生!

而2018年的研究中,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研究也發現,與瘦小鼠相比,肥胖小鼠的腸道中有害細菌更多,讓全身發炎、導致關節炎迅速惡化;但雖然常見的益生元補充劑不能幫助小鼠減輕體重,卻可以完全扭轉其他症狀,讓胖小鼠的腸道、關節跟瘦小鼠一樣健康。

而在這份研究中,研究團隊也發現腸道生態改善後,關節是怎麼樣改善的。

正常狀況下,關節中的軟骨會因為使用而磨損,所以軟骨細胞、軟骨母細胞會不斷製造新的軟骨、代謝舊的軟骨;但如果關節持續發炎、被免疫系統攻擊,軟骨就會長得凹凸不平,所以要重建軟骨,就要先「消炎」。

在餵食腸道益生菌的食物「益生元」,像是寡醣之後,小鼠的軟骨細胞都增加了,而且關節發炎的狀態明顯改善,使用關節的狀況也進步了。研究團隊說,「寡醣不能被腸道消化,但它們是有益腸道細菌、如雙歧桿菌的食物,可以幫助好菌生長。」

而這些肥胖小鼠雖然還是一樣肥胖、關節一樣承受相同的重量,但關節卻更健康。「只要減輕發炎,就足以保護關節軟骨、避免關節變形,所以並不是體重,而是發炎反應才是最可怕的,只要改善腸道生態,其實就能改善關節的健康,讓軟骨再生。」研究團隊說。

期刊小檔案

《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是世界最權威期刊《自然》(Nature)的子期刊,也是全球排名第3的多學門類期刊,僅次於《自然》和《科學》(Science)。該刊於2010年創刊時為混合型期刊,該刊發表的研究都代表對該領域具重要意義的研究進展,其中涵蓋生物、物理、化學和地球科學等學科。

參考資料

Intestinal microbiome composition and its relation to joint pain and inflammation

Targeting the gut microbiome to treat the osteoarthritis of obesity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膝蓋痛更要動,4招練肌力減輕膝蓋負擔

身上12個「原始點」,按一按就鬆筋解痛!

聽見來自膝蓋的聲音 告訴你該運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