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糖就是糖尿病嗎?在糖尿病前期還有逆轉空間!

糖尿病的空腹血糖值是126 mg/dl,一般來說,要超過這個數字才會被診斷是「糖尿病」。但其實正常的空腹血糖值是70~100mg/dl,所以只要到達100 mg/dl以上,就代表血糖值過高;雖然要變成真正的糖尿病還有一些距離,卻是身體「已經控制不了血糖」的警訊,如果不趕快改變生活習慣,很快就會變成糖尿病。

空腹血糖值100~125 mg/dl,就是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是一種身體無法控制血糖的疾病,而在沒辦法控制之前,一定會有「控制得很吃力」的時候,那個時候就是糖尿病前期。

比如說,身體需要胰島素(工人)來幫忙搬運血糖(貨物),正常人可以很快速的找到很多工人來搬貨,但糖尿病患不是「找不到工人」,就是這些工人都是「老弱殘兵」,根本搬不動貨物;而糖尿病前期,則是「勉強找得到工人,但工人的效率開始變差」的狀態。

照片檔 ID:653884792

會被診斷為糖尿病的血糖值

  • 空腹血糖值:126mg/dl
  • 飯後血糖值:200mg/dl

一般人的血糖標準值

  • 空腹血糖值:70~100mg/dl
  • 飯後血糖值:80~140mg/dl

糖尿病前期

  • 空腹血糖值:101~125mg/dl
  • 飯後血糖值:141~199mg/dl

而根據統計,大約有1/4的人在診斷出糖尿病前期之後,會在5年內轉變成真正的糖尿病,有70%在10年內會變成糖尿病;但如果能在一發現的時候就進行控制,其實不太容易變成糖尿病。

少量多餐可以逆轉糖尿病前期嗎?破解3大迷思、給你3大正確方向

一、少量多餐可以逆轉糖尿病前期嗎?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洪建德說,少量多餐看起來好像吃得很少,但其實是「持續進食」,消化系統會一直接收到食物、釋放出血糖上升的訊號,讓胰島素持續分泌。而胰島素過度分泌,就是導致「胰島素阻抗」、產生糖尿病的因子,所以這樣是非常不健康的。

再來,一直不斷塞食物給身體,會讓身體的內分泌失調,搞不清楚現在身體到底需不需要能量、還是都要儲存成脂肪?所以血中的膽固醇也會比較高,身體更不健康,洪建德直言,「少量多餐是錯的!正確來說,應該是每餐份量減少,但三餐要定時。」

圖片來源:photoAC

二、要控制血糖一定不能吃澱粉?

洪建德說,葡萄糖是身體的能量來源,如果消化系統正常、能量也有正確消耗掉,根本不會讓血糖過度飆升,所以現在糖尿病患不是要擔心澱粉吃太多,而是「好消化的糖分攝取太多」,加上「運動太少」,才會讓血糖因為一點點澱粉就飆高。

「正確、有營養的澱粉,還有多樣化的飲食,可以讓血糖維持在平緩的狀態,比吃藥、打胰島素還有效!」洪建德說。

所以洪建德建議,一定要吃「完全不加工」的澱粉,像是根莖類的地瓜、芋頭,或是糙米飯,「其實白飯慢慢吃,效果不會比糙米飯差太多,但白麵條等麵粉製品還是少吃比較好,尤其是烘焙產品,糖分絕對高到嚇死人。」

照片檔 ID:622523010/照片檔 ID:142356336

三、要控制血糖只能吃青菜?

而很多人為了控制血糖,只吃青菜,結果血糖還是一直居高不下。洪建德說,因為身體會覺得餓,所以血糖沒辦法回到穩定的狀態,「澱粉不能不吃!即使澱粉要少吃,也要多吃蛋白質。」

而且蛋白質可以幫助生長肌肉,肌肉又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的狀況,讓身體對於胰島素比較敏感,血糖值也比較容易控制,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糖尿病前期」有4項危險指標 研究告訴你:用曬太陽方式逆轉!

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6種「超級食物」有效控制糖尿病

罹患糖尿病要小心!併發症才是要命原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