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失智從刺激嗅覺開始!吸聞6種精油可活化大腦、提升記憶力

嗅覺對於大腦的影響是日常中就可以看出,像是聞到書店或圖書館的味道,也些人會想要去上廁所,去到戶外聞到花香、芬多精的味道時,會讓心情感到愉悅,這就是嗅覺所帶來的奇妙作用。

吸聞精油,有助提振大腦細胞活力

來自日本專門研究失智症的鳥取大學醫學院研究,證實失智症和大腦海馬迴有直接的關係,而大腦的嗅覺神經和海馬迴相連在一起。所以透過適當的嗅覺刺激,就可透過嗅覺神經活化海馬迴,藉此達到活化記憶相關神經的作用。

此研究有 28 名 80 歲左右的老年人參與,其中有 17 名患有阿茲海默症、3位血管型失智症,和 8 名混合阿茲海默症和腦血管病變的患者。這28名的受試者在經過 28 天的芳香療法,早上使用迷迭香和檸檬精油,晚上則使用薰衣草和橙子精油做了一次的檢查。然後再進行 28 天沒有芳香療法後的檢查。

發現在經過 28 天的芳香療法後,所有患者的認知功能皆有明顯改善,尤其是阿茲海默症的患者。

實驗證實芳香療法可改善失智症

6 種有助活化大腦細胞的精油

1. 迷迭香

研究證實迷迭香精油可以改善長期記憶力和警覺性,有助提升認知表現、提振心情,讓大腦恢復正常運作。

2. 羅勒

有助加強專注力和警覺性,並且活絡身心,緩解神經緊張和身心焦慮的情形,尤其可舒緩月經所帶來的注意力不集中。

3. 甜橙

甜橙的香氣有激勵身心的作用,達到活化感官,有助鎮定情緒。同時也可以淨化空氣。

4. 檸檬

可以活化思緒,帶來正面情緒,並且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免疫力。

柑橘類精油可活化大腦細胞

5. 佛手柑

有安定和提振身心的作用,對於舒緩疲勞、緊張和焦慮具有效果。

6. 萊姆

萊姆的香味一樣可以激勵身心,喚醒五感,心情煩躁吸聞此香味可提振心情。

使用方式

  • 在白天使用:活化
    若是要促進記憶、振奮大腦活化、提振精神的話,建議可用迷迭香、檸檬精油。可在午前嗅聞 2 小時,或是每小時嗅聞一次,有助於增加學習和工作的效率。
  • 在夜晚使用:舒緩
    在太陽下山後使用 2 小時,或是睡前 1 小時,可使用有助安眠的薰衣草、甜橙精油,以舒緩一整天的疲勞,讓夜晚可以安然入睡,讓大腦有足夠的休息。

參考來源:

Tottori University – Effect of aromatherapy on patients with Alzheimer’s disease

南華大學 – 迷迭香精油鏈對於大學生專注力、認知功能、 焦慮與睡眠品質的影響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精油也能抗病毒?研究:部分精油15分鐘可讓95%病毒失去活性

麵包要少吃? 美醫:無麩質飲食,讓大腦遠離發炎失智

多「聞」多健康!提升嗅覺可預防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