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對策 / 辦公室也是密閉空間需防疫!美國疾病管制局教4種環境怎麼防疫

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升溫,病毒已證實進入社區傳播,現已經停止室外 500 人、室內 100 人以上的集會活動,就是要避免因「群聚」造成疫情更大的擴散。

除了儘量讓一般人減少到醫院、減少大型聚會避免群聚感染之外,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也列出了幾個需要注意的環境,包含同樣身為密閉空間的辦公室,希望大家可以確實防疫,避免疾病在社區中傳播。

而這些防疫措施,主要是針對「飛沫傳染」跟「接觸傳染」,所以有幾個原則是一樣的,包含勤洗手、使用酒精消毒;還有遵守呼吸道禮儀,在咳嗽或是打噴嚏的時候,用手肘遮住口鼻。

防疫生活對策!四種環境的防疫訣竅(圖卡下載)

Heho 健康將 4 種常見環境的防疫方式製作成圖卡,歡迎下載、轉發分享,一起努力讓疫情退散!

一、辦公室也是密閉空間!遵守5步驟防疫

  1. 避開上下班人潮:避免同時間進辦公室、或是擠電梯。
  2. 避免不必要的碰觸:減少直接碰觸門把、飲水機的機會,比如讓辦公室的門開啟,用原子筆按飲水機等。
  3. 在碰觸常用物品前先消毒:使用一次性抹布、紙巾,在使用門把手、鍵盤、書桌前可以先沾酒精擦拭。
  4. 保持安全距離:人與人之間保持 2 公尺的距離,並維持辦公室通風,少用循環風扇或是中央空調。
  5. 跟其他人的口鼻保持平行高度:減少彼此的呼吸,製造出上風、下風的機會。
pexels
pexels

二、搭車最容易傳播病毒!在大眾運輸工具上要維持4種禮貌

  1. 戴口罩。
  2. 盡量背對他人,減少交談。
  3. 人與人之間保持2公尺距離。
  4. 觸碰把手、座椅後,千萬不要再摸手機、錢包等個人物品,避免沾染病毒。

三、學校學生特別多!注意5個消毒環節

  1. 注意 5 個洗手時間點:早上出門前、進學校之後、上完廁所後、中午吃飯前、放學回家後。
  2. 注意 5 個需要消毒的地雷區:洗手水龍頭、教室門把、馬桶沖水鈕、廁所、密閉教室內。
  3. 保持安全距離:人與人之間保持 2 公尺距離,要分開彼此的座位。
  4. 保持教室通風:門、窗要維持開啟。
  5. 減少近距離接觸:放學時單線排隊,減少並排。

四、回家後也別帶上病毒,遵守5個消毒步驟

  1. 開門後,對門把、電燈開關進行酒精消毒。
  2. 脫下口罩,有呼吸道症狀者放入夾鏈袋中丟棄;沒有呼吸道症狀則放入有蓋的垃圾桶中。
  3. 把外出的所有衣物吊掛在固定的通風處。
  4. 對手機、包包等隨身物品擦拭酒精消毒。
  5. 用肥皂洗手、洗臉,至少持續 20 秒。
圖片來源:freepik

文、圖/盧映慈、彭幸茹

延伸閱讀

防疫生活對策專區

辦公室是高危險傳播地帶!醫師解析洗手間、茶水間的危險陷阱

封城會怎麼樣?禁止外送生活物資要怎麼採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