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的你長大了? 神經學家:大腦25歲才成熟!

iStock-924291506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18歲可以有公民投票權,在以青年為重點的政策的討論中 ,促使人們開始找出成熟的定義,18歲真的成熟了嗎?在眾多討論中,人體在青春期中神經生物學發育及成熟的證據,是大眾關注的焦點。 因此,如何定義和量化大腦是否發育成熟?成為神經科學家所追尋的核心問題之一。

美國哈佛大學神經科學家利亞·薩默維爾(Leah H. Somerville)表示:人類在不同時期,腦發育的結構和功能及連帶
影響行為判斷、激素及經驗,已逐漸被法律和政策社群中討論

他指出一個迷思:18歲成年在神經科學中的分界線似乎並不準確,因為17歲的大腦和19歲的大腦在發育上並沒有什麼差別,就這樣以年紀簡單分類是否成年有些草率,也因此神經學家也不斷找尋判斷大腦是否成熟的標準

大腦發育過程

人類剛出生時,大腦神經連接的情形很少,到7歲後神經連結迅速,彼此的連結數目也急遽增加,之後不常使用的神經會被移除,而常使用的神經會效能會越來越高。

在10歲時,大腦會到達成年人的體積,然後相鄰神經元的連結會被簡化,其他區域會出現新的連結,象徵大腦正在發育成熟中。但不同的腦區有不同的成熟期,例如:負責情緒的腦區在12歲達到發育巔峰,在18歲時發育完全;但負責理性思考的關於判斷力、心理及自我認知等能力,要隨大腦前皮質層完全發育,約25歲才算成熟健全。20歲過後,荷爾蒙系統仍會持續發展;而腦前額葉區在30歲還在形成。

腦能力v.s權力

在薩默維爾的研究數據中指出:青少年和成年人在認知測驗中,表現的分數差異不大;但在測驗在加入情緒強烈的條件下,青少年的分數就會明顯下降,結論因為大腦系統還未發育成熟,因此在控制情緒上的分數偏低。

薩默維爾的研究成果,其實不難理解,負責情緒的腦區在12歲發育達到顛峰,18歲就發育完全了;而掌管理性的腦區到25歲才算成熟健全,這樣很容易造成年輕人情緒表達能力很強,但理性掌控駕馭感性的能力卻因大腦的皮質層還未發育成熟而顯得不足。

這也給了我們新的啟示,若人類判斷力、心理及自我認知等能力要25歲才健全,大腦系統此時才算成熟,是否現行的一些法令及規章需要將權力行使年齡門檻往上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