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小撇步 / 37℃是發燒嗎?耳溫、額溫有什麼不同?一次看懂量體溫的 3 知識!

疫情持續延燒,各大公共場所都有設置「體溫檢測站」,若是有出現發燒情形就一律無法進入。不過,雖然很多人知道 38℃ 代表發燒,卻不知道測量不同地方的體溫,會得到不同的結果,甚至會有極大差異,加上新冠肺炎症狀不明顯,可能成為防疫的漏洞。 但只要了解 3 個關於量測體溫的小知識,就可以正確觀察自己現在的身體狀況。

發燒代表身體免疫系統在啟動!

現在只要聽到「發燒」,下意識會緊張「是不是感染了病毒」,但其實發燒是藉由提高體溫,提升免疫系統效能,如果用大量退燒藥來壓抑,反而會增加敗血症或感染的死亡率。發燒是一種保護性的本能反應,但發燒時需要很多能量,所以會消耗氧氣、製造二氧化碳、增加心臟負擔,所以對於本來就有慢性病、心肺功能不好的人來說,負擔會特別重,要特別注意身體症狀的變化,即使體溫沒有特別高,但出現暈眩、喘不過氣等症狀,還是要趕快送醫。

一、這5個地方量體溫,結果都會不一樣!

如果問人,幾度以上的體溫算發燒,很多人一定會回答「38℃」。但這個答案可以說「對又不對」,因為 38℃ 指的是身體內部的中心溫度,像是直腸內、耳道內等溫度,而不是體表溫度,所以測量的工具、身體的部位不同,得到的結果就會不一樣。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發燒的「定義」雖然是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 ≥38℃,但介於 37.5℃ 與 38℃ 之間的體溫,也可能是「低度發燒」,所以除了看絕對數字之外,也必須參考平常的體溫、加上與其他症狀來判斷是不是發燒。 有5種量體溫的方式,超過這個溫度就可能是發燒!

  1. 肛溫:38℃
  2. 耳溫:38℃
  3. 額溫:37.5℃(準確度較差)
  4. 口溫:37.5℃
  5. 腋溫:37℃

平常常用的量體溫方式有5種,其中以肛溫最接近身體內部真正的溫度,而耳溫與肛溫的相關性很高,所以可以用38℃作為判斷標準。 而常用的額溫、口溫、腋溫,雖然有些機器已經有紅外線測溫,但還是容易受到皮膚黏膜血管收縮等因素的影響而偏低,通常額溫、口溫會比肛溫、耳溫低 0.5℃;腋溫平均比肛溫低 0.8 ~ 1℃,所以在測量的時候,要記得必須扣掉這些誤差值。

二、量體溫的時候要「等一下」,減少誤差值

前些日子因為耳溫槍大缺貨的狀況下,許多人只能購買到額溫槍、腋溫計等,而這些器材在使用時,誤差值比較高,加上身體的體表溫度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所以建議在量體溫之前,要注意這幾個地方。

  1. 喝熱水、運動、泡三溫暖、長時間曬太陽、穿太多衣服都會增加體溫,建議在量體溫之前,靜坐休息 15 ~ 30 分鐘,會更準確。
  2. 使用電子體溫計,需要定期校正,避免誤差。
  3. 在使用電子體溫計測量腋溫的時候,要夾緊溫度計,至少要等待 1 分鐘的時間,測得的溫度才會比較準確。

三、每天記錄自己的體溫,才能抓出「異常」

上述有提到,其實每個人的核心溫度不一樣,有些人可能體溫本來就偏低、只有 35 ~ 36℃,所以只要 37℃,其實就可能是低度發燒的狀態;有些人平常體溫就比較高,達到 37℃,所以應該要到 38℃ 才算是發燒。 所以量體溫的時候,最好可以早晚測量、並記錄自己的體溫,才能看出自己的體溫是不是有異常的變化、突然增加或是降低。

隨著本土確診足跡越來越多,導致相關單位出現匡列不及之情事,因此,呼籲民眾若有跟確診者活動足跡重覆的話,就建議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觀察自己是否有出現發燒、喉嚨痛、味覺喪失等身體不適,如有不適請盡速至醫療院所進行檢測。平時,也應落實自主健康管理。

文、圖/盧映慈、彭幸茹、黃慧玫

延伸閱讀
防疫生活對策專區COVID-19/日常生活可分為9大感染風險等級!避免群聚是關鍵
疫情即時/曾跟確診者足跡重疊,要去哪裡篩檢?164 家指定採檢醫院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