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微運動也能瘦? 家事消耗熱量大公開

宅家也能瘦!做家事消耗熱量大公開

近幾年運動健身已蔚為風潮,但仍有許多人達不到傳統倡導的體適能333原則(每周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每分鐘130下)。所以愈來愈多國際健康組織開始推廣以代謝當量(METs)為計算基準的「日常微運動」。

日常生活中的各種身體活動都需要能量執行,身體會消耗氧氣進行代謝作用以提供能量。無法每週運動3次的族群只要累積「日常微運動」活動量,就能減少久坐對健康帶來的危害。透過每天做家事、育兒或遛狗,搭配正確飲食,也能累積等同健身房運動的熱量消耗並降低脂肪堆積喔!

做家事1小時可以消耗的熱量

1. 洗浴缸 – 400大卡

2. 洗 / 晾衣服 – 78大卡

3. 吸地板  –  168大卡

4. 擦拭家具  – 160大卡

5. 整燙衣服  – 153大卡

6. 洗車 – 306大卡

不過,日常微運動並不能完全取代規律的真正的運動!畢竟做家事和運動不一樣,如果能規律去快走、慢跑、游泳、跳舞、騎腳踏車等還是最理想的,不只消耗卡路里,也訓練到心肺功能和肌耐力,還能有效促進新陳代謝。微運動對於完全不運動或嚴重過胖的人,或許有點減重的效果。如果你希望打造出健康的身體、易瘦體質,還是必須規律的進行有氧及肌力運動,才能全面達到運動強身、抗老的目標喔!

 延伸閱讀 :
運動後馬上做這5件事 當心造成這些器官損害!
久坐讓你下背痛!5動作放鬆肌肉舒緩痛
打通膀胱經,排濕又排毒
搞懂身材更好瘦!3種體型塑身的方法
居家運動暗藏受傷危機 ! 初學者4個動作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