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2杯咖啡有效預防阿茲海默!原來是咖啡中包含了這3種成分

人手一杯咖啡,已經成為現代人的飲食習慣,而且有許多研究證實,適量喝咖啡有助促進身體健康。

喝咖啡不只預防心臟病,還能預防阿茲海默症

研究證實喝咖啡能夠降低心血管疾病, 2015 年心臟學界的權威雜誌《循環(Circulation)》刊出一篇研究,表示喝咖啡的人並沒有較高的心臟疾病風險。另外,2017 年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研究團隊所發表的論文,總結出每天喝 3~4 杯咖啡,對健康利大於弊,相較於不喝咖啡的人,早逝和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均較低。

咖啡除了維持心血管健康外,《Translational Psychiatry》在 2019 年發表了一項研究成果,就是「喝咖啡可降低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此研究發現,在習慣喝咖啡者的大腦中,發現 Aβ 沈積較一般人低,而大腦中的 Aβ 沈積是阿茲海默症的指標之一。這次的研究數據顯示,每天喝 2 杯以上咖啡的人,大腦中 Aβ 沈積明顯低於每天飲用少於 2 杯咖啡的人。 

研究發現喝咖啡可降低患阿茲海默症風險!

咖啡內3成分是最大功臣

畢業於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TAMU)的吳輔祐博士,早期從事食品化學的研究,中期以羊乳及人乳中的機能性成分為主,之後發現到一篇阿茲海默症的用藥市調,發現初乳素竟列在其中,開啟了他後期專注在阿茲海默症元兇Aβ的分子特性研究上。

他於著作《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的症因與預防》中提到,咖啡對於預防阿茲海默症有很大的幫助。這是因為咖啡裡所含的 3 種成分:

1. 咖啡因(caffeine)

咖啡因有利腦神經記憶的形成,並能促進大腦血流循環,為咖啡預防阿茲海默症最主要的成分。而且配搭運動還能促進脂肪分解,有利清除血中脂肪。不過每天咖啡因有限,攝取過多會出現心悸、手抖、失眠等情形。建議每天不能喝超過 3 杯(150ml/杯)為佳。

2. 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

吳輔祐博士提到綠原酸為咖啡酸和奎寧酸的酯鍵連結,也就是呈現咖啡苦味的主要成分。綠原酸能抑制 α – 澱粉酶,減少醣類的消化吸收而有降血糖的作用。

咖啡能預防阿茲海默症有3大成分

3. 咖啡醇(cafestol)

對於咖啡醇究竟是好還是壞?這目前較有爭議性,但有研究顯示咖啡醇可增加肝臟的去毒酵素活性,而減少肝癌的機率。但也有報告顯示咖啡醇會增加肝指數,及增加血中壞的膽固醇(LDL)和三酸甘油酯。

吳輔祐博士表示對於沒有肝癌危機的人,咖啡醇可能在還沒肝癌前,反而讓人體血脂增加,增加了血管型失智症的機率。

不過咖啡醇是二萜類(diterpene),屬親脂性,泡咖啡用的濾紙有助吸附除掉咖啡醇,約剩0.1 mg/杯。但有些咖啡沖泡方式沒有用濾紙,就可能含有較多的咖啡醇。

雖然喝咖啡的好處多,但卻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喝的,對於特殊風險人群,像是孕婦、骨折高危婦女和咖啡因過敏者,都應當避免飲用咖啡。以避免因過度飲用帶來其他健康問題。

參考資料:

Translational Psychiatry – Coffee intake and decreased amyloid pathology in human brain 

期刊小檔案:

《Translational Psychiatry》由國際科學出版公司 Nature Research 所出版的學術刊。是著名的《Molecular Psychiatry》的姊妹刊。雖然兩種期刊都涵蓋了更大範圍的生物精神病學領域,但《Translational Psychiatry》更側重於「轉化」方面的研。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麵包要少吃? 美醫:無麩質飲食,讓大腦遠離發炎失智

咖啡能調控血糖!研究:每天2杯黑咖啡,降脂還防糖尿病

為什麼咖啡助排便? 研究:咖啡促進腸蠕動比熱水強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