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 1.0 也可能青光眼!這 6 種眼睛症狀可能就是青光眼前兆

台灣是 3C 國度,每人每天用 3C 的時間已經正式超過 10 小時,很多人知道用眼過度會造成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睛疾病,但等到真的發現眼睛出了問題時,通常都已經難以恢復的,這中間的「時間差」,其實是因為「不了解症狀」。

雖然眼睛最主要的功能就是「看」,但在「看得見」的時候,不代表眼睛就是健康的。像是青光眼,當視神經都已經開始萎縮、損壞的時候,視力都還很清楚,甚至能維持在 1.0。

青光眼到「晚期」都還能維持視力 1.0!

青光眼的病因有很多種,但最終都會導致同一個結果:視神經受損,然後失明。

眼睛看到物體的時候,所有影像會收集到視神經,然後傳送到大腦,我們就可以看到物體的樣子,所以一旦視神經受損,視力就會受到影響。

但這個影響是從「外圍」開始的,也就是眼角餘光的位置,眼睛往兩側看的時候,可能會看不清楚,慢慢一圈一圈往內縮,慢慢變得好像用一根管子看世界一樣,但眼睛中心的視力還是很好、看得很清晰,日常生活也不太會受到影響,所以不太有什麼感覺。

很多人會以為,青光眼一定是「眼壓過高」造成的,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蕭雅娟表示,大約有 1/4 兩眼已經中度青光眼、視野缺損的人,還感覺不到自己有什麼特別的異常,多半就是覺得「眼睛很累」,或是覺得「眼鏡度數不夠」,甚至眼壓也是正常的。

常被忽略的青光眼常見症狀

  1. 需要更多的光線才看的清楚
  2. 有點模糊的視力
  3. 閱讀時會漏字
  4. 常常看不到兩側的物品,找不到東西
  5. 好像通過不乾淨的眼鏡看東西
  6. 分辨不出顏色

而這些症狀,的確在眼睛比較累、長時間用眼之後,也可能會出現,但一般人根本很難判斷這是青光眼還是單純的眼睛疲勞,或是其他的眼睛疾病。所以蕭雅娟說,只要出現這些症狀,其實就代表眼睛不健康,還是建議早點到眼科看診,免得拖到視力無法恢復,後悔也來不及。

照片檔 ID:947202896

這幾種高危險群需要每年做一次包含視力、眼底(含視神經)的眼睛檢查!

雖然青光眼的人不一定高眼壓,但維持低眼壓,還是可以幫助預防青光眼,或是減緩青光眼的惡化;而要維持低眼壓,有幾個生活作息一定要遵守,戒菸、早睡早起、每用眼 30 分鐘休息 10 分鐘,而屬於危險族群的人,也建議至少每年做一次包含視力、眼底的眼科檢查。

  1. 超過 40 歲
  2. 家族成員有人青光眼、或是視神經損傷
  3. 高度近視(600 度以上)
  4. 有高眼壓
  5. 有心血管疾病
  6. 血壓過低或過高
  7. 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的人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眼壓太高怎麼辦?按對穴道降壓又明目

得了青光眼就只能等著失明嗎?

眼睛出現這 8 個症狀,當心可能是大病上身的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