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粉防癌、抗發炎又增強免疫力!但有5種人千萬別吃

「薑黃粉」是最常被提到的「增強免疫力」食材之一,被認為能抗癌、抗發炎、抗氧化,甚至能預防阿茲海默症。 薑黃中的薑黃素(Curcumin)能減少身體氧化壓力不平衡時產生的自由基,簡單來說就是能「抗氧化」。而自由基會導致細胞錯誤分裂、增生,引起癌症,所以薑黃是能預防癌症生長的;台北醫學大學名譽教授謝明哲說,即使當腫瘤已經生長出來,薑黃也能透過抑制癌細胞的酵素、新生血管,等於把癌細胞的營養拔掉,讓癌細胞自己消滅。 照片檔 ID:825356368 而在2017年的美國研究中,還發現薑黃能改善老化、退化帶來的問題,像是修復老化的皮膚、改善關節炎,甚至減緩失智症的進程、修補腦部損傷,因為薑黃可以穿過血腦屏障,能改善澱粉蛋白在腦神經的沈積、減緩失智症的進程、修補腦部損傷。

薑黃粉效用太強,反而會對這些人造成傷害!

不過其實免疫力並不是越強越好,比如對於武漢肺炎來說,這種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很有可能會誘發過強的免疫系統「攻擊」其他的器官,讓人不是死於這個疾病本身,而是死於自己的免疫系統。「免疫系統應該是要平衡,對身體才最好,而不是過度強大。」基隆長庚醫院小兒科主任蔡明翰說。 所以即使是富含薑黃的咖哩,溫亞中醫診所中醫師彭溫雅也建議不要太常吃,「一星期最多吃2次就好,食物進到身體裡,還是必須經過一個消化吸收的過程,真的整合變成自己的,最後才能提升免疫力,如果一下子吃太多,反而容易上火。」
Processed with Snapseed.
而嘉義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明賢也說,薑黃粉有增加血液循環的效果,對於本來就有服用心臟科藥物、或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千萬不要吃太多,反而可能增加出血的風險。 像是有位58歲的患者王先生,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但是農曆年後,自覺容易痔瘡出血、刷牙牙齦出血、連走路也會喘,回診抽血竟發現他的凝血功能指數超過7(一般會控制在2~3)、血紅素指數下降到8.2 gm/dl (男性標準值應該要大於13 gm/dl),才發現他每天吃1小匙薑黃粉當「保健」,結果造成身體無法凝血而出血,如果時間拖長一點,甚至可能造成出血性中風。 而彭溫雅也提醒,薑黃粉還是比較刺激的食物,對於腸胃不好的人來說,其實不能太常吃,反而會造成腸胃的負擔;最好在吃薑黃粉的時候,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如果有任何不舒服就不要吃了。 建議不要吃的5種人
  1. 胃潰瘍、胃炎、胃食道逆流的人
  2. 有心血管疾病、在服用抗凝血劑的人,或是生理期的女性。
  3. 孕婦
  4. 有膽結石的人,或是膽管阻塞的人
  5. 缺鐵性貧血的人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體溫上升一度,免疫力提高五倍以上! 對抗肺炎免疫力太好反會礙事!?免疫權威張南驥:「免疫風暴」才是致死關鍵 體溫升 1 度免疫力翻 5 倍! 5 種方法讓你「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