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監測血糖好痛苦 這些新科技來幫忙

checking-close-up-diabetes-1001897

彭幸茹/綜合報導 許嘉真/美編

從衛福部國健署公布的105年國人十大死因,糖尿病排名第五名,每十萬人中有42.4 人 死於糖尿病,再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201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報告,發現18歲以上罹患糖尿病盛行率為11.8%,估計全國約有兩百多萬名的糖尿病患者,每年以增加2萬5千人的速度持續增加,此疾病已成為威脅影響台灣人民健康的問題之一。

監測血糖值成為最辛苦的事

血糖監測的重要在於讓病人在很快的時間內知道自己的血糖值,而作為飲食、運動及藥物調整之參考,有助於預防低血糖及高血糖的合併症發生。畢竟或高或低所產生的影響都是會危及到生命安全的。一般來說血糖控制的理想數值為

空腹時介於70-140mg/dl、飯後2小時介於80-180mg/dl較佳,通常一天會檢測4次(空腹、飯前、飯後或睡前),每次的扎手指取血都是一次的痛,何況一天需要四次,如果又是需要靠施打胰島素來控制血糖的話,那承受針扎的次數又會再多增,成為了糖血病患者最頭痛的事。

無痛型測驗血糖及追蹤相關發明

由於盛行率高,以及扎血監測血糖確實為病友負擔,故有許多的人看見這樣的不便而紛紛挽起袖子來發明不用痛的方式來檢測,以下帶大家來看有什麼樣的方式被發明出來了?

目前就讀位於紐約長島傑瑞柯高中12年級的17歲華裔少女,名叫章文,因爲受到家人患有糖尿病的啟發,製作了簡易儀器來測試唾液中血糖指數,此項發明入圍2018雷傑納隆科學獎(Regeneron Science Talent Search)的半決賽,她構思唾液發電的原理成為發明的基礎,秉持著無痛無創的想法經過無數次的實驗後,在與實驗室的教授和同事共同努力下,最終成功製出一個準確率高達99%的小儀器模型,而且價格還十分的便宜。

由加州大學的奈米工程實驗室研究開發,將暫時性紋身貼紙貼在手臂上,它就可以估算皮膚內的血糖濃度,還可將結果傳送給醫師及儲存在雲端中。

就讀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的林詣翔以及臺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研究所葉家渝共同設計Circle Life健康手環,他們將血糖偵測晶片、微針胰島素貼片結合於穿戴式裝置,幫助患者輕鬆控制血糖又能免於扎針之苦。

在以色列一家醫療器材製造商推出一款非侵入式的無痛血糖儀,目前已獲得歐盟、巴西、中國的監管認證,在今年將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此台儀器只要觀察病患的手指血液顏色變化就能診斷血糖值,這是因為血液顏色會隨著體內葡萄糖升降而變化,所以當緊急狀況發生時,不需要針刺也能判讀數據。

這款App能儲存血糖數字,並能根據病患輸入的個人資料,產生個人化的衛教輔助資訊,所以當系統發現病友有明顯飯後血糖明顯上升時,就會主動詢問「是否食量變多?還是有忘記服藥?」的狀況,然後再給予適當的衛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