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一天暴增6例確診,全為出國旅遊、就學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5日公布,台灣新增6例境外移入COVID-19(武漢肺炎),總案例來到59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雖然沒有限制非常嚴格,但現在各國疫情都在持續增加,建議現在能不出國就盡量不出國。

「我們很難去判斷自己的疫情是不是會到高峰,如果歐洲沒有爆發的話,其實現在我們應該也鬆了一口氣,但結果又爆發,現在我們也只能盡量堵起來。」

台灣順利逃過「院內感染」的死劫,但境外感染回國成為防疫隱憂

案54:北部30多歲男性

2月28日至3月1日曾至泰國旅遊,返國後又於3月5日至8日與1名友人至日本北海道,返國後於11日出現流鼻水症狀,12日因全身倦怠及頭痛等症狀就醫並採檢通報,15日確診,有輕度肺炎,目前收治負壓隔離病房。已初步掌握同住、職場及就醫相關接觸者共31人,其他接觸者持續追蹤中。

案55:北部50多歲男性

目前已經出現肺炎的情況,他是導遊,在3月3~12日帶團到埃及旅遊,12日返國後因全身倦怠與肌肉痠痛就醫,經檢測有發燒情形,由醫院採檢通報,15日確診,並有肺炎情形,目前收治負壓隔離病房。

指揮中心已初步掌握同團團員31人、及就醫等相關接觸者共33人,而該團在6~8日時有坐尼羅河郵輪,不排除可能是這起感染源,其他接觸者持續追蹤中。

案56、57:為北部40多歲男性及北部70歲女性

為3月4日一起至土耳其旅行的團員,曾在杜拜轉機,13日返台。

案56於3月8日至12日出現身體不適,13日入境後因喉嚨癢、腹瀉、自覺發熱等症狀就醫,經醫院採檢後通報,15日確診。

案57於13日返國後因發燒就醫,15日確診,有肺炎的情形;已初步掌握該2例確定個案同團團員及同住家人等接觸者共19人,其他接觸者持續追蹤中。

案58:北部20多歲女性

今年1月至西班牙就學,但隨著疫情爆發、學校關閉,便規劃返回台灣。3月12日曾出現體溫偏高,13日返台時,因為有發燒,經篩檢站採檢送驗,並要求回家自主健康管理14天,15日檢驗結果出爐、確診,目前收治負壓隔離病房。

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表示,這名學生在返國時,有主動通報「我們在西班牙的老師好像有確診」,所以當時就有特別注意;不過後來弄清,這名老師有確診,但是接觸學生是在14天的潛伏期前,所以這名學生並沒有被列入關懷對象,不過還是確診,可能有其他的感染來源。

已初步掌握同住接觸者共5人,其他接觸者、包括同航班的人,持續追蹤中。

案59:北部10多歲男性

1月與家人同遊希臘,3月5日返台,12日出現喉嚨痛情形、13日因咳嗽、流鼻水及頭痛等症狀就醫,今日確診。已掌握相關接觸者16人,其餘接觸者持續追蹤中。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北台灣高中生確診!教育部:全班即日停課14天居家隔離

武漢肺炎/現在還能出國嗎?回國要隔離嗎?一次看懂各國旅遊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