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荷蘭發現新冠病毒抗體!研究團隊:研發解藥速度會比疫苗快

照片檔 ID:970394890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在15日時,已經在135個國家都傳出確診案例,而目前還「無藥可治」的肺炎,是全世界最頭痛的問題。

但荷蘭(尼德蘭)鹿特丹伊拉斯姆斯醫學中心(Erasmus Medical Center)和烏得勒支大學(Utrecht University )的研究團隊表示,他們已經發現了能夠抵禦新冠病毒感染的「抗體」,而這個抗體可以研發抗病毒藥物,甚至能做成快篩、在自己家裡就可以測試是否有感染病毒。

研究團隊表示,新型人類冠狀病毒(SARS-CoV-2)的出現引起了COVID-19的流行,但有一種中和SARS-CoV-2和SARS病毒(SARS-CoV)的人類單克隆抗體;這種交叉中和抗體,能針對這些病毒的共同表位,預防和治療COVID-19提供了潛力。

共同作者之一、細胞生物學教授Frank Grosveld表示,能找到這樣的東西非常罕見,而這份研究不一定會產生疫苗,但可以研發「治療感染者的新藥」;它的開發速度可能比疫苗快得多,但還是需要幾個月的測試時間,並且生產起來也比疫苗昂貴。

Grosveld說,「我們現在正在努力讓一家製藥公司加入投資,可以大規模生產作為藥物的抗體,現在的患者們都只是希望自己好起來,但這種藥物卻可以真實的治療,讓他們真正康復起來。」

目前這份研究還沒有通過同行評審,但研究團隊非常有信心,「我們是世界上第一個發現有這種抗體的人,我們相信這篇論文會獲得世界最權威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的接受發表。」

參考資料

A human monoclonal antibody blocking SARS-CoV-2 infection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新冠肺炎解藥就在人體內!專家吐露:殺手NK細胞有抗病毒絕招

武漢肺炎/台灣合成治療藥物「瑞德西韋」!2星期內可達到公克級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