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對策 / 6種蔬菜需注意烹調方式!煮對減少52%致癌物

宅在家防疫的人,每天的都是怎麼吃呢?為了降低外出至市場或賣場購買食材會有感染風險,有許多人選擇直接網購蔬菜箱寄到家中自己烹煮來吃。但是熱鍋下油,放進去高溫拌炒,自覺兼顧了美味與健康,卻沒想到因為錯誤的烹飪方式,反而破壞了營養素,甚至還可能多吃進了很多致癌物。

丙烯醯胺這種致癌物與蔬菜本身有機與否無關,而是使用不當的烹飪方式,就會讓原本無害的營養素轉為有害的致癌物質。尤其原先有些蔬果是為了抗氧化才食用,卻因不當的烹煮方法導致營養素破壞,又多製造出了52%的致癌物質吃進肚子裡,實在是得不償失。

這6種蔬菜需注意烹調方式

  1. 青花菜
  2. 蘆筍
  3. 洋蔥
  4. 馬鈴薯
  5. 櫛瓜
  6. 蘿蔔

要保有蔬菜的營養價值,就要避免高溫烹調,煎炒烤炸。烹煮溫度越高、時間越長,會產生的致癌物丙烯醯胺就會越多。建議使用水煮、蒸的方式,若蒸熟再簡單拌炒就好,不要炒得太久。

圖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吃對食物防疫更加倍 營養師公布提升免疫力 6 大關鍵

在家防疫只囤泡麵?營養師 6 口訣教你泡麵也能「營養」吃!

日常 5 招簡單增強免疫力,對抗病菌更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