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報告正常,腎功能卻有問題?腎臟科醫師:看腎功能最準的是這個

台灣洗腎人口已經將近9萬人,即使大家都聽過台灣是「洗腎王國」,但卻很少有人真的了解「腎臟的健康到底該怎麼看?」更不用說真正知道自己的腎功能了。

「很多人是看到抽血報告,都沒有紅字,覺得『我正常、我沒事』,但其實腎功能只剩5、6成,你的抽血報告也一樣是『正常、沒事』!」台中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蔡尚峰說。

對於腎臟科醫師來說,「抽血驗腎功能」是輔助參考,主要是驗血液中尿素氮(BUN)、肌酸酐(Creatinine)數值,代表腎臟的代謝能力;但腎臟有2顆,即使其中一顆功能已經下降,還是能維持正常生活運作,因此抽血是看不出來的。

照片檔 ID:514054210

「腎功能最準的還是看尿液,加上影像檢查!」蔡尚峰說,因為我們的腎臟有代償作用,如果只有一顆腎臟,那顆腎臟的「腎元」細胞就會變得比較強壯,所以即使腎臟過勞,肌酸酐指數通常還是正常的;但如果有2顆腎臟,可以互相分配工作、平攤、休息,腎臟的使用年限比較能拉長。

雖然抽血驗不出來真正的腎功能,但腎臟在過勞下排出的尿液,還有外觀,都可以看得出來「有差異」,所以比起抽血,尿液檢查、影像檢查(如超音波)更重要。

想看腎功能,尿液檢查、影像檢查,比抽血檢查更準確

腎臟科名醫洪永祥也在臉書上表示,其實「大部分非腎臟專科的醫師,都太輕忽尿液常規檢查中的『輕微血尿』或是『蛋白尿』,往往數據解釋錯誤,也不會轉診到腎臟專科門診。」

不過血尿、蛋白尿可能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一般人可能覺得肉眼沒有看到泡泡尿,或是尿裡面有血,就不需要太擔心,但早期的血尿,跟糞便潛血一樣,是肉眼看不到的。

iStock-495469399

雖然一般的泌尿道結石也會有血尿,但會讓腎功能快速惡化的「腎絲球炎」也會出現血尿,洪永祥說,「許多的早期腎絲球炎往往被當做泌尿道結石而誤診。」

而腎臟病的症狀,都會被人誤會要「腰痛」、「泡泡尿」才算數,但洪永祥說,其實下背痛只有不到1成是腎臟的問題,但很多人都會認為就是腎臟的問題;許多非常嚴重的腎臟疾病,症狀一點都不特別,像是疲勞、酸痛、頭昏、噁心,大家通常都會去看腸胃科、家醫科、骨科、神經內科,不會去看腎臟科。

為了改善這個問題,腎臟醫學會也提出了「泡水高貧倦」5個症狀,提醒出現這些症狀的人,就要到醫院去做檢查。

  1. 泡:有泡泡尿、血尿等尿液異常的症狀。
  2. 水:出現水腫的症狀。
  3. 高: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4. 貧:出現貧血的症狀、包含頭暈跟臉色蒼白。
  5. 倦:容易感覺疲倦。

3種腎臟病檢查

量血壓

  • 高血壓會因為血液壓力過大,破壞腎臟的血液過濾系統,所以高血壓是早期最需要注意的警訊之一。

驗尿

  • 目測
  • 生化試驗:驗尿中的蛋白質(蛋白尿)、紅血球(血尿)、糖份(糖尿)等。
  • 尿沉渣顯微鏡檢查

抽血

  • 尿素氮(BUN)、肌酸酐(Cr)
  • 肌酸酐清除率(CreatinineClearance,ccr)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腎臟病的10大徵兆,你中了幾個?

小心這6個原因造成肌酸酐飆高, 讓你面臨洗腎危機

可以吃水果嗎?告訴你慢性腎臟病的飲食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