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寒就按下身體的『暖氣開關』

隨著氣溫的驟降,我們衣服真的是一件又一件得加,但還是時常覺得手腳冰冷,有人甚至還會出現關節疼痛、怕冷畏寒等不適,這大多與氣血不通暢有一定的關係。

但其實我們身體本身就自帶幾個「暖身開關」,大家有空時不妨多按摩按摩,可以起到疏通經絡、活血化淤、禦寒保暖的作用。讓我們來告訴大家該如何按才能達到效果~

一、聽宮穴

耳朵上的「暖氣開關」

人的耳朵處於神經末梢,血流量少,到了冬天就格外怕冷。常按揉聽宮穴,能提高耳內的血液循環,讓耳朵溫暖的同時還能有效緩解耳鳴

【穴位位置】

● 微張口,耳屏正中前緣凹陷,在耳門與聽會穴之間。

【按摩方法】

1.雙手拇指指腹按揉聽宮穴,至耳部發熱即可,力度要輕柔。
2.如果覺得還不夠的話,可以再揉耳根,食指在前、拇指在後,共3分鐘,以耳根透熱為度。
3.如果耳朵受傷或剛從戶外進入到室內,不建議進行耳部按摩。

二、肩井穴/大椎穴

肩膀和脖子上的「暖氣開關」

肩井穴:做肩部按摩時,會感到肩部不但很輕鬆,還會有一些暖意,這是因為氣血順暢,身體陽氣開始運動起來,同時還可緩解肩膀酸痛、頭重腳輕、落枕等症。

大椎穴:是調節全身怕冷的重要穴位,按摩此穴位可以通絡散寒,還能預防感冒

肩井穴:

【穴位位置】

取穴時一般採用正坐、俯伏或者俯臥的姿勢

● 肩井穴位於肩上,前直乳中,當大椎與肩峰端連線的中點,即乳頭正上方與肩線交接處。

【按摩方法】

1.常捏揉肩井穴,不僅可以讓你的肩頸部暖和起來,還可以緩解頸肩酸痛、頭重腳輕、落枕等不適。

2.雙手虎口張開,四指併攏,按摩肩井部位,四指與拇指相對用力做有節律的拿捏動作。力度不可過重,時間不宜過久,有高血壓或心腦血管疾病的人尤其不可過度按摩。

大椎穴:

【穴位位置】

● 我們低頭時最高起的骨頭是第七頸椎的棘突,在最高起骨頭下方的凹陷中取大椎穴(如果低頭時有兩個高起的骨頭,可以把手指放到兩塊高起骨頭的部位,重複做低頭抬頭的動作,固定不動的時頸椎,會前後移動的是胸椎)。

【按摩方法】

1.在洗澡時,先用40℃左右的熱水沖大椎穴,沖10分鐘左右(有心血管疾病或體弱的人應適當縮短時間),直到穴位處皮膚泛紅(這就起到了類似溫灸的效果),整個頭頸後背乃至全身皆覺得溫熱即可,沐浴後注意保暖。

2.每日早、晚各用手掌搓大椎穴5分鐘,以穴位處有酸脹、發熱感為宜。

3.可以將熱毛巾敷在大椎穴上,或者將手心搓熱後敷在該穴上,每天早、晚各做5~10分鐘,使得穴位處覺得酸脹發熱即可;溫灸大椎穴的通絡散寒效果更佳。

三、陽池穴

手上的「暖氣開關」

陽池穴是支配全身血液循環及荷爾蒙分泌的重要穴位。只要刺激這一穴位,可迅速促進血液循環,暖活身體,進而消除發冷。按摩此穴,還有效治療頭痛、手腕疼痛、滑鼠手、口乾的作用。

【穴位位置】

● 陽池穴位於手腕部位,即腕背橫紋上,前對中指、無名指指縫處。尋找的方法是,先將手背往上翹,在手腕上會出現幾道皺褶,在靠近手背那一側的皺褶處上按壓,在中心處找到一個壓痛點,這個點即是此穴了。

【按摩方法】

1.先以一隻手的中指按壓另一手的陽池穴,再換過來用另一隻手的中指/拇指按壓這隻手上的陽池穴,每側5~10分鐘。按壓力度要緩,時間要長,可以緩解手部冰涼。

2.還可以從手掌內側往上按摩揉搓,到手臂和肩部交接處,再從手臂外側向下按摩揉搓到手指,連續三次;然後以同樣的方式按摩揉搓另一隻手臂,可以解決上肢怕冷的問題。

四、神闕穴(肚臍)

肚子上的「暖氣開關」

寒冷時節容易著涼腹瀉,要注意這個部位的保暖。神闕穴是長壽要穴,按摩可使腹部溫暖、面色紅潤,緩解腹痛腸鳴、水腫膨脹、泄痢脫肛等症狀。

【穴位位置】

● 該穴位於人體的腹中部,肚臍中央。

【按摩方法】

1.每天睡覺前,將雙手搓熱後放於肚臍上,順時針和逆時針交替按揉至發熱,還能緩解腹痛腸鳴等不適。

2.手指按在肚臍上,不要任何揉動,根據自己的舒適程度調節按力大小。按壓時平心靜氣,數自己的呼吸數,100次即可,一天一次。

3.也可以用熱水袋熱敷肚臍。

五、湧泉穴

腳上的「暖氣開關」

中醫學認為,人體諸多經脈都匯集於足底。湧泉穴被稱為「接地氣的樞紐」,與全身各臟腑、組織、器官都有密切關係。按揉湧泉穴可以調節氣血睡眠、補腎壯陽、強筋壯骨,幫助緩解手腳冰涼、下肢怕冷等症狀。

【穴位位置】

穴位於足前部凹陷處第2、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當用力彎曲腳趾時,足底前部出現的凹陷處即是。

【按摩方法】

1.端坐,用手掌托來回搓摩湧泉及足底部100次,要滿面搓,以感覺發熱為度,搓畢,再用大拇指指肚點按湧泉50下,以感覺酸痛為度,兩腳互換。

2.拍打湧泉穴:雙腳自然向上分開,或取盤腿坐位,然後用雙手自然輕緩地拍打湧泉穴,最好拍到腳底有發熱的感覺。

3.每天洗腳後,用手搓腳掌或者雙腳掌互搓,可以改善手腳冰涼、下肢怕冷等問題,還能增強體質,提高身體禦寒能力。

4.睡前用40℃左右的熱水泡腳,泡20分鐘左右即可;然後揉搓兩腳腳心,可以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環,使整個身體都暖和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