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癌症是吃出來的!這7種錯誤飲食法會導致7種癌症

癌症蟬聯36年的國人十大死因榜首,而且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很多人在得到癌症之前,都還覺得自己很健康,但其實俗話說「病從口入」,的確有許多癌症是因為飲食習慣不良而「吃出來」的,除了胃癌、食道癌等消化道的癌症之外,身體很多器官都會被錯誤的飲食所影響。

這7種錯誤飲食法會導致7種癌症!

一、胃癌:愛吃醃漬類食物

醃漬類的食品、或是加工過的食物,為了讓保存期限變長、食物還可以保持不變質,都會含有「亞硝酸鹽」。雖然亞硝酸鹽可以抑制微生物生長、保存食物,但同時也是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證實的「致癌物質」。

萬芳醫院謝茂志說,「如果真的要說什麼食物會誘發胃癌,我覺得是醃漬食品,比麻辣鍋嚴重好幾倍」,能不吃就不吃,其他的食物類型,還是要依照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來做調整。

建議:最好避免醃漬類食物。

照片檔 ID:467950104

二、食道癌:愛「趁熱」吃

世界衛生組織(WHO)下轄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曾經發布報告,如果喝65°C以上的熱湯、熱飲,可能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因為被燙傷的食道黏膜,在不斷修復的過程中,很可能發生「錯誤」,反而長出不該長的癌細胞。

而由伊朗、美國、英國組成的研究團隊,也在2020年發布了一篇研究,每天喝60°C以上的茶700毫升,食道癌的風險會增加90%、幾乎達到2倍。

建議:吃飯時,只要舌頭覺得「燙」就不要吞,放涼再吃。

三、乳癌:愛吃高油食物、愛吃宵夜

乳癌是全世界女性最常見的癌症,而它跟內分泌有極高的關係,過多的雌激素會刺激乳腺病變而導致癌症。香港中文大學公衛學院研究也發現「太晚吃東西」、「宵夜吃太多」,比沒有吃宵夜習慣的人增加1.5倍的乳癌風險。

在這份研究中,有「吃宵夜習慣」的定義是在晚上10點以後進食,每週至少1次、持續1年以上的習慣性食物攝入。而在眾多不同類型的宵夜中,吃麵食的人風險是最高的,會比沒有吃宵夜的人增加2倍風險,如果是吃米食的話,則會增加1.9倍的風險。

建議:晚上10點後不要吃東西,或是改吃蛋白質類的食物。

四、肝癌:愛喝含糖飲料、喝酒、吃甜食

雖然脂肪肝的名稱中有「脂肪」2個字,但其實脂肪肝不是油、或脂肪吃太多才會有,愛喝酒、愛吃甜食或喝含糖飲料、減肥不當的人,也會使得身體營養不良、不均衡,讓脂肪在肝臟堆積。

而糖分都會造成三酸甘油脂,而三酸甘油脂更容易囤積在內臟,尤其是負責身體代謝的肝臟位置,形成脂肪肝;而脂肪肝,就是肝癌的前一步,每年因為脂肪肝而得到肝癌的人也不斷增加。

建議:一天含糖飲料、甜食,不要吃超過100公克(約半杯馬克杯的份量)

五、肺癌:維生素B群攝取不足

國際癌症組織回顧多個前瞻性群組研究結果後,發現「維生素B2攝取不足會顯著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而維生素B群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營養素,而台灣國民營養健康調查顯示,台灣人維生素B2及葉酸缺乏率大約是15~25%,加上處在空污環境,肺癌風險更高。

建議: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五穀雜糧、蔬菜;或是利用錠劑補充。

六、大腸癌:菜吃太少、三餐不定時

腸道益生菌,可以改善我們的大腸健康,不只是改善便秘、減少毒素累積,像是乳酸桿菌和嗜熱鏈球菌等菌種,也能減少消化道中致癌化學物質。美國華盛頓大學Xiaobin Zheng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也發現含有這些好菌的優格,可能會降低大腸直腸癌的風險。

所以想要維持健康的腸道,就要吃對健康的食物,但除了吃優格之外,吃菜來補充益生菌的食物,也是很好的作法。

建議:菜的份量,最好每天是肉的3倍,可以吃到3個拳頭大小的菜量;而且最好固定時間吃飯,才不會損耗體內的益生菌。

七、口腔癌:菸酒不離口

抽菸、飲酒、嚼檳榔是頭頸癌的主要危險因子。研究指出,同時有這3種習慣的人,罹患頭頸癌的風險是沒有這些因子的123倍。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報告也表示,40%以上的口腔癌與酒精有關。而吸煙是40歲以下人群罹患口腔癌的禍首。

建議:避免吸煙、飲酒和嚼檳榔,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情緒與癌有關!8種與心理情緒有關的癌症

從疲勞到癌症只需4步,這些警訊要注意!

癌細胞居然消失了?癌症患者自癒的6種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