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到嘔吐、連打點滴都沒時間⋯疫情背後的無名英雄:醫檢師的一封告白信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灣在3月18日時,總案例數正式破百,截至目前為止來到108例。而19日開始「關閉邊境」之後,也宣布要回溯採檢,但3月4~15日從國外回來的台灣人有1萬多人,大大的增加了台灣醫療體系的工作量。

而除了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之外,其實台灣還有許多默默在背後工作的醫療人員,像是負責篩檢的醫事檢驗師,就是工作量很大、但常常被忘記的一群。台灣的醫事檢驗師大約有2萬多人,負擔著台灣一天近千筆篩檢的能量,同時還有自己原本的工作要做。急診醫師白永嘉也在臉書上貼出一封來自「醫檢師」的信,希望可以讓大家對醫檢師的工作更了解,同時給予支持,讓台灣防疫這一戰可以打得漂亮。

#醫檢師朋友的來信

因為武漢肺炎的篩檢,我們醫檢師這邊只要收到疑似個案的檢體,就要先做「消毒前處理」才能分發各個lab(實驗室)操作。

所謂消毒前處理就是我們穿戴防護裝備,包含本身工作服、防水隔離衣、n95、外科口罩、髮帽、面罩、鞋套⋯⋯再進到污染區做檢體的初步消毒作業⋯⋯其實如果只有這樣是OK的。

只是我們還有自己原本就很多的線上檢體要操作!但只要一接到有疑似檢體送來,就要趕快做好手邊一段落,去消毒!穿脫加上消毒流程至少需要40分鐘(2隻檢體),疑似個案更多的話,即便我們動作已經很快整個流程下來還是得做到將近2個小時。

做完一大批我們還是不能休息,因為原本線上的檢體會持續累積,連喘口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就要趕快消化線上檢體⋯⋯因為中間可能有急診也需要我們的報告。

更嚴重的是目前擴大篩檢,我們一個班別(1個人)不可能只有一批疑似檢體,可能在不同時間點來3批甚至到5批,也可能到更多⋯⋯

每次都要「重新」穿脫然後做消毒,然後再衝回去消化線上檢體。我們同仁有請上層主管建議希望能擴大人力,但得到的回應都是「人力不足,沒辦法⋯⋯排不出來」,造成目前檢驗部一個班別就是只有那位「當班兼輪值」醫檢師去消毒!

我已經因為連值3天這個班⋯⋯焦慮到暈眩嘔吐不止,還在當班期間衝去掛急診,醫師建議我留在急診打點滴休息,但我不行休息⋯⋯因為組內當班只有一個人,一休息消毒跟線上檢體全部會停擺,所以吞幾顆藥再回去繼續撐到下班。

我想每間醫院都是差不多的情況!因為醫檢師人力真的卡得很緊,消毒這種工作不可能排出多餘人力,只能強行配給值班人員吸收。

我和我朋友們有盡力在平台上留言,讓民眾知道醫檢師也是對這次疫情奉獻心力、勞力,但新聞媒體焦點很少有真的去報導醫檢師,民眾也不清楚醫檢師的工作內容,我們力量實在是太小了,很難引起迴響,醫檢師的工作量跟待遇不成正比,艱辛的環境也讓醫檢人才離開醫療體系。

線上醫檢師真的是把自己奉獻給醫療體系,我相信從事醫療人員都有強大的使命感,但是醫檢師的曝光度、重視度真的少到可憐⋯⋯希望白醫師可以幫我們醫檢同仁們聲援一下⋯⋯

謝謝白醫師!

本文獲急診醫師的眼睛(白永嘉醫師)授權轉載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獨家專訪】謎樣的台灣英雄!范姜醫師手寫醫護出師表道盡前線英雄心情

【獨家專訪】台灣首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治癒過程!主治醫生獨白:每天都是心情交戰